昭觉:进校开展科普宣教

www.scol.com.cn (2019-05-14 11:28: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校消息 (通讯员 张丹平 韩嘎伍各)近一周,昭觉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接连收到3名因误食马桑果而中毒的农村小学生,其中一名因病情危重被送到州医院救治。

据了解,马桑果(彝语称几史玛玛),圆形多肉,未成熟时呈绿色,每年5~6月份成熟,初呈鲜红色,后渐变为紫黑色,毒性强,因外形似桑椹,常被儿童当作桑椹误食而中毒。中毒时,轻者恶心呕吐,上腹部隐痛,头昏乏力、面色苍白、出汗流涎,重者神志恍惚、昏睡,反复抽搐,口唇、肢端发绀,危重者昏迷、呼吸衰竭以至呼吸停止……

春末夏初,正值马桑果成熟期,为防止儿童采食马桑果而发生中毒,保障儿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加强学校科普宣教刻不容缓。“5.12”护士节刚过,5月13日,该县医院护理部组织南丁格尔服务分队志愿者,在分管副院长和护理部主任的率领下,来到往年有过中毒学生的保洁希望小学,在师生中开展科普主题宣传教育。

“同学们,认识这是什么吗?”在宣教现场,急诊科护士长米忠琼将在山上采摘的新鲜马桑果送到学生面前教学生识别,“这就是有毒的马桑果。”接着,米忠琼用彝、汉双语详细讲解了马桑果中毒表现和预防治疗等,并把自己在急诊工作中遇到的马桑果中毒事件为师生做了图文分享。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还专心致志的做了笔记。

最后,志愿者们反复强调,治疗只是一种手段,最重要的是预防为主,到郊外游玩,尤其是无辨别能力的儿童,不要采食外形似桑葚的野果和不认识的野果、野菜,避免误食有毒食物引起中毒。

“见过马桑果,但没吃过。”四年级3班学生吉子华军说,小时候父母就经常告诫他不要乱吃山上的野果果,这次听了志愿者的讲解后,又再一次加深了印象,“我会提醒那些小弟弟小妹妹一定不要乱吃山上的野果果。”

徒手心肺复苏术也是此次宣教的一个重点,志愿者先做示范,然后手把手教师生操作。学生们对心肺复苏也非常感兴趣,纷纷动手参与操作,宣教活动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