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诱骗”同乡作案 昭觉一扒窃团伙落网

www.scol.com.cn (2018-11-18 09:52: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阿克鸠射 吉俄阿西)日前,昭觉县公安局侦破一起有组织、跨地区的盗窃案,成功捣毁一个涉恶扒窃“专业”团伙,抓获12名犯罪嫌疑人。

2018年8月,昭觉警方在侦办阿某某等人被拐骗案过程中,发现一条重要线索。顺线调查后发现,该案并不是一起单纯的拐骗案件,背后竟然还存在着一个涉恶犯罪团伙……

在掌握充足证据后,昭觉警方决定对该案的核心成员集中收网。随着勒某、马某、尼某、拉某等核心成员陆续到案,这个长期盘踞在成都、绵阳、德阳等地,以拐骗、暴力胁迫同乡扒窃的恶势力犯罪团伙也随之瓦解。据警方的不完全统计,该犯罪团伙的涉案人员多达15人,实施扒窃数百起,当街盗窃手机百余部。

同享乐是假 拐骗同乡是真

经查,自2018年以来,勒某以提供吃住娱乐及发放奖励等为由先后招揽多名骨干成员,以利益诱骗、恐吓胁迫等方式将阿某、洛某等10余人带至成都、绵阳、德阳等地实施当街扒窃,疯狂作案数百起,严重扰乱当地社会治安环境!

据警方调查,该犯罪团伙有清晰的人员架构和职责分工,听从团伙老大指挥,并要求团伙成员在实施扒窃时必须尽心尽力,违者将受到辱骂、恐吓、殴打,甚至非法拘禁等。其中,团伙组织者还对成员进行“培训”,团伙头目会对成员进行两两分组,并规定扒窃地点和任务指标。扒窃所得的手机及钱财必须全部上交,统一销赃,赃款由团伙头目支配,除部分用于支付成员的基本生活及住宿费外,剩余赃款全部供头目挥霍。

侦查与反侦察 辗转多地终收网

昭觉警方辗转多城追踪,发现该犯罪团伙有较强的反侦察能力。警方通过随后的日夜蹲守、监控,掌握了该团伙的作案规律及销赃的窝点。9月15日,办案民警在成都某宾馆将该团伙的首要分子勒某及马某、尼某等4名骨干成员抓获,随后在另一旅馆将犯罪嫌疑人阿某等人抓获,并在某手机店将明知手机是赃物的情况下仍多次低价进行收购的犯罪嫌疑人周某抓获。

自“秋风”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昭觉县公安局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工作要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不放过一条线索、不忽略一处隐患,重拳打击各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整治社会治安顽疾,确保打出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