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觉:火普村迎来收获的季节 村民当上了“股东”“房东”

2018-08-02 10:28: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凉山观察 罗加山

从西昌出发往昭觉县方向,沿着蜿蜒起伏的公路前行1个小时,一座白墙灰瓦、错落有致的彝家新村出现在记者眼前,这就是今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凉山州昭觉县视察的解放乡火普村。

这里有着独具特色的自然条件,村庄常年笼罩在白色的云海中,站在山顶,可一览众山小。春夏季节,这里绿色盎然,正值8月,一年一度的凉山彝族传统火把节已经点燃了夏日的激情,火普村也迎来了丰收的季节。

“我家的土豆已经通过网络销售卖出了两吨了,他们曲木烟尔家也是。”贫困户曲尔次扎和莫色日洛高兴的告诉记者。8月1日,火普村正在举行2018年昭觉土豆电商销售活动启动仪式。

“单纯靠土豆种植,产业单一,所以我们火普村从去年开始建起了高山草莓和羊肚菌种植大棚,成立了合作社,还在计划打造乡村旅游,目前村里第一家农家乐即将开业,今年整村脱贫退出肯定没问题。”火普村党支部书记吉色此哈自信告诉记者。

合作社按照“户户享有、惠利于民、重点扶贫、壮大集体”的原则,分配股份,将现有资产作价3000股,78户贫困户每户20股,94户非贫困户每户10股,剩余500股作为集体经济占股,实行统一购种、统一培训、统一指导、统一销售。带动全村共同致富。

“我家有1.7亩建成大棚,还有1.4亩正在建设,合作社出资金和技术,我有一半股份,合作社有一半股份,我一定不负总书记的期望,今年脱贫!”吉地尔子给记者指着远方的大棚。

合作社除了发展传统种植业和养殖业以外,还结合火普村的区位优势和彝家新寨的良好基础设施,正在探索一条以彝家风情为主题的农家乐的乡村旅游发展方向。火普村距离西昌约1个多小时的车程,从西昌出发,串连起沿途景点,将形成一条精品的旅游线路,游客沿途可观看邛海全景,可到博什瓦黑感受深厚的文化,在谷克德湿地领略大美风光,然后在火普村体验彝族风情。

目前合作社已经在通过村民房屋入股,合作社打造的模式,开办了火普村第一家农家乐:火普农家乐。农家乐装修以彝族风情为主,餐具也全是彝族手工漆器,主推彝族传统美食坨坨肉、坨坨鸡、酸菜土豆汤等,计划在8月开始正式营业。

“我们一直都有发展旅游的意愿,去年就委托绵阳涪城区帮助村里稿旅游产业的总体规划设计。农牧业、旅游业通过合作社来整体打造,给村民解决了资金问题,还可以统一规划,让全村都受益,脱贫奔康的路上一个人也不能少。”火普村党支部书记吉色此哈说。下一步,普火村将以点带面将旅游产业发展推广开来,农旅结合,打造生态观光式农业项目,同时,还将加大对村貌环境的打造,建设停车场、观景平台、旅游厕所以及标示标牌等旅游基础设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