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因为效果比较好,昭觉地莫乡禁毒模式受到深入推广

www.scol.com.cn  (2017-11-28 10:52:25)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地莫乡素有昭觉县南大门之称,多年前,由于当地群众对毒品危害认识肤浅,加之急于摆脱贫困而受贩毒暴利诱使,毒品开始出现并蔓延,成为了全县毒品问题重点乡之一。另外,因毒品注射等带来的艾滋病也开始在该乡迅速扩散。从此,禁毒防艾成为了乡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

禁毒防艾在不断创新

“目前外流吸贩毒是重点打击对象,这是一场硬仗,我们有决心打赢。”采访时,乡党委书记阿尔依生说。

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县政法委的支持下,乡党委政府采取一切措施和手段,不断创新,强化吸附管控措施、提升重点人员转化能力、巩固治毒肃毒成效、实现打防管控一体化;大力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定期不定期深入农户开展艾滋病检测,对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实施严密监测……

“禁毒防艾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阿尔依生说,去年以来,该乡努力摸索外流违法犯罪(高危)人员管控体系,创新实施了“索玛花工程”信息系统。在州县的大力支持下,该乡成为全州首批“索玛花”管控系统试点单位,积极开展外流管控对象摸排工作,将“高危人员”全部纳入管控体系。

同时,各村指定专人担任系统管理员,每月五日前对系统数据进行更新,严格落实“五长”责任制,采取“人盯人”模式,使外流犯罪的风险系数降到最低。乡上还设立以乡长为管控办主任,派出所、卫生院负责人和各村村书记为成员的乡外流高危人员管控办公室,有效解决了管控力量分散问题。

出台《地莫乡管控对象管理规定》等系列管控制度,要求严格执行谈话报到、美沙酮替代治疗、外出请假、身份证集中管理,做到全方位无死角管控。建立《地莫乡整治外流人员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联系会议制度》,整合协会、社区康复工作站等多方力量开展工作,通过每季度召开一次分析及管控工作联系会,确保各级各部门职责分工明确。

支部+协会+家族

禁毒防艾成效明显

“支部加协会加家族”禁毒模式已实施多年,目前地莫乡仍在积极深入推广。“因为效果比较好。”阿尔拉莫说。

目前,全乡有7个禁毒协会,年龄在14—69周岁的村民几乎全部参与。协会每年开展1次歃血盟誓,通过“毕摩”下重咒,人人必须喝血酒,形成心理威慑。2017年,全乡参与率达90%。针对尚未参与的人员,该乡严格进行了梳理排查,摸排未参与原因,对涉嫌毒品犯罪的纳入重点监控人群管理。

该乡每年规范完善一次协会章程、禁毒公约,每季度召开一次协会专题研究禁毒工作会,就该季度各家族涉毒情况进行通报并严格按照章程与公约内容对涉毒家族、家庭予以处罚,充分发挥协会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特点。今年已有4户涉毒家庭受到处罚。

“现在地莫乡几乎见不到吸贩毒现象了,艾滋病传播也得到了有效控制。”通过不断创新、歃血盟誓、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持续推进毒品“严打”整治等措施,地莫乡禁毒防艾取得了明显成效,外流贩毒人数年均降幅达到50.3%,实现了外流贩毒问题整治的预期目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