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修通村道,连片种花椒 贫困村民走上致富路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8 14:40:0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昭觉县特布洛乡呷租居坡村地处大凉山腹心,是典型的高寒山区极度贫困村,有122户43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1户91人。今年52岁的彝族村民俄的约尔日说,眼下是他最惬意的时候,而他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在村道上溜达。

这要是在两年前,那是完全无法想象的事。在自家瓦房前,俄的约尔日回忆起当初不通公路的日子时,仍然忍不住要轻捶胸口。

为啥要捶胸口?那是一段怎样的艰辛日子,当初公路还没有通,修房的材料都要从外面靠人背马驮运进来,为了修这座新房,家里唯一的一匹马被活活累死了。

如今这都成了过去,通村公路早就通到了家门口,路面硬化工程也即将完工,村子里的新房一幢接着一幢的落成。

□本报记者 王云

修村道建新居

两年前,凉山州食药监局医疗器械监管科科长唐荣,被选派到呷租居坡村任第一书记,当时村里不通公路、不通电、手机没信号……脱贫难度可想而知。

山里的农产品出不去,山外的扶贫物资进不来,光是一条路,就卡住了呷租居坡村的脖子。

“要致富先修路。”在凉山州食药监局帮助下,唐荣协调70余万元资金,由村民投工投劳,于去年初修建了7公里通村土坯主路和两条通组路,目前,村道正在进行路面硬化。

随着道路的修通,村幼教点、村卫生室开始选址修建。联系昭觉县电力公司,进行了电杆安装、线路铺设等工程,去年底,呷租居坡村全村通了电。

“唐书记,下雨了,路滑得很,您还来地里啊?”现在村民看见唐荣都要热情地打招呼,大家都把唐荣看作村里人。

唐荣说,目前村里正在建设安全生活水源,下一步还将建设村支部活动室、村文化广场,确保“村七有、户三有”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年内全面完成。

2015年底,呷租居坡村21户贫困户,全部被纳入“彝家新寨”建设项目。

去年10月,连续多日的秋雨,让通村土路泥泞不堪,甚至出现了几段垮塌,建材拉不进,“彝家新寨”建设只能停工。眼看快进入霜冻期,如不能抓紧施工,贫困户入住新房就要晚一年了。

村民的事,一天也不能拖,唐荣四处联系工程机械,但到处都在施工抢进度,挖掘机和推土机只有晚上才能来施工。唐荣不顾天黑路滑,带领施工队伍和村民经过两天两夜的连续奋战,疏通了公路,确保了建材运输畅通和“彝家新寨”项目建设进度。去年11月彝历新年前,21户贫困村民全都搬进了新居。

兴产业种花椒

修好了路,住进新房子,脱贫致富的路才刚刚开始。

呷租居坡村和邻村特口摩铺村分别由凉山州食药监局、州保密局与州委机要局帮扶,唐荣和特口摩铺村的第一书记一起,互通有无、互助互利,为两个贫困村找到了产业之路——规模化种植红花椒。

通过联系花椒种植地区专业技术人员,对两村海拔、土壤、气候、温度、湿度等自然条件进行了考察,确定两个村都十分适宜种植红花椒。

两个村的第一书记又马不停蹄,带领村社干部、群众代表、贫困户代表及致富带头人,到汉源县三椒乡高桥村考察花椒产业化发展经验。回来后,又召开村“两委”会、村民大会,及时讲解花椒种植产业的优势与经济效益,调动村民种植花椒的积极性。同时,联系了汉源县花椒种植专业人员利用选址、指导打坑定点、浇水施肥、田间管理的时机,给村民讲解大力发展花椒产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唐荣说,两个村分别制定了《花椒产业发展规划》,确立到2019年要发展2000亩红花椒的目标。如今,试验田的红花椒已开始挂果,今年有望获得好收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