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要品彝风 必到昭觉——昭觉县倾力打造中国彝族文化之都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5 11:16: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阿克鸠射

昭觉,地处凉山腹心地带,是凉山彝族自治州老州府所在地,也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县,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富集,有着“不到昭觉不算到凉山”的美誉,享有“中国彝族服饰文化之乡”、“彝族文化走廊”、“彝族民间文化宝库”等美称,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文化使之成为一扇了解凉山的窗口。

妮姆昭觉:大凉山之腹心

翻看历史,在昭觉这片丰腴的土地上,看到数千年的绚烂文明。

西汉元光六年(前129年)司马相如通邛苲,昭觉所辖区域属邛都;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分属越西郡邛都、卑水县,隋唐属越嶲县,唐属南诏……宣统二年(公元1910年)置昭觉县,属宁远府。至此,昭觉作为县名,最终确定了下来。

昭觉,是彝语“妮姆昭觉”的简称,意为利利土司的牧场,开阔、高远。

利利土司,历史上位居凉山四大土司之首,在好谷所建衙门,遗址尚存。利利土司衙门遗址的存在,表明昭觉曾经长久处于大凉山经济、文化、政治中心的地位。

昭觉,曾是自治州27年的首府,但昭觉作为大凉山腹心的地位由来已久。在广为传诵和认同的彝族史诗《勒俄特依》里记载,创世英雄支格阿鲁曾经走到大地四方的尽头,并向来路各射了一支箭,四支箭同时射中了久图木古(今四开乡好谷)这个地方,因此久图木古被彝人看做是“大地的中心”。

如今,久图木古以出土历史文物、遗存而声名远播,承载着昭觉曾经的秘密。

好谷的东汉石表,为全国罕有的较完整石表。在东汉石表出土地的左近,还出土了镌刻有金马碧鸡的石碑。同样是在好谷,在并不高峻的山头上,有一些数千年前保留下来的墓穴,学者称其为“石板墓”。石板墓的主人不知所踪,他们与安宁河谷一带的大石墓的主人有无关联,仍旧是一个令人遐想的命题。

这里相传为诸葛亮“五月渡泸,深入不毛”时驻扎的地方,初步挖掘中,人们发现了夯土留下的墙基。学者称其为“蜀汉屯军遗址”。

目睹一块平躺着的土地站立成了悬崖,也就知道了什么叫做“沧海桑田”。

三比罗嘎的侏罗纪岩层上,密布着恐龙的足迹,这些足迹包含有兽脚类、蜥脚类、鸭嘴龙类、覆遁甲类、翼龙类、小龙类。

这些遗迹,对古地理学、古气候学、古生物学、古生态学的研究,提供了绝好的资料。因而,受到了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加拿大、韩国、瑞典、西班牙等多国学者的关注。

昭觉秘密:镌刻在群石上

环视八百里凉山,翻阅数千年往事。

昭觉始终散发着历史的沉郁。

博什瓦黑,彝语音译,全称叫做“博什瓦黑尔布”,意思是岩石上的龙蛇。画像刻在16块巨大的岩石上。除少数原始岩画外,绝大部分是佛教阴刻画像,面积440平方米。岩画内容众多,有释迦牟尼、明王、观音、天主、菩萨、庄王出行图、毕摩像、佛涅,此外,有南诏国景象、佛塔及狮、鹦鹉、麒麟、犀牛、龙、鹰、鸟、龟、犬等刻像。

唐朝后期的大小凉山并入了南诏国,南诏在这里设置了建昌府。

博什瓦黑地区曾经是唐中原内地通往云南和南洋的“南方丝绸之路”的通道之一,佛教由印度传入中国,在古道沿途十分盛行。

南诏时期与唐王朝关系密切,因此,南诏广受到内地汉文化的影响,特别是南诏王任用汉族人郑回为清平官,更加促进了彝汉文化的交流。博什瓦黑岩画是这方面的活化石。

经专家鉴定,博什瓦黑岩画具有时代特色、地方特色和彝汉民族大融合的风格,为唐代南诏和宋朝大理时期所营造的大型密宗摩崖造像,是一处主要镌刻南诏时期的岩画。其中尤为珍贵的是一幅“南诏王出猎图”。

自1981年见诸报端以来,博什瓦黑很快驰名中外,吸引了国内外众多的学者和旅游者。博什瓦黑岩画是南诏国时期彝汉文化相互交流,相互影响的主要例证。《南诏王出猎图》、《毕摩作法图》、《明王像》、《龙图》、《说诺马嘎》等无一不是彝汉文化相互融合的产物。

如今,博什瓦黑岩画早已成为国家级历史文物保护单位。

彝风浓郁的圣地 了解凉山的窗口

昭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特殊的地理环境,孕育了众多的资源,秀丽的景色,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以其珍贵的历史文物、深厚的历史内涵、丰富灿烂的民族风情,对海内外游客产生着巨大的吸引力。


彝族烧烤


罗非鱼烧烤

地域区位优势。昭觉县是凉山州东部交通枢纽和重要的物资集散地,拥有相对便利的交通条件;省道泸(州)盐(源)路和乌(斯河)金(阳)路交叉贯穿全境。1952~1978年,为凉山州州府所在地,是全州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西线公路离西昌95公里,从西昌青山机场可直达成都、昆明,成昆线路横贯南北;南线公路可经布拖、金阳、普格等县通往云南昭通地区;东线公路经美姑、雷波可通向宜宾、乐山地区;北线直通普雄火车站,经越西、甘洛通向乐山、成都等地,区位优势明显。


昭觉彝人拜年

自然资源优势。全县地形以山原为主,平均海拔2170米,属川西高原温带气候。林木、野生动植、水能等资源丰富,已建成全国半细毛羊商品羊生产基地、无公害肉牛和肉羊生产基地、全省乌金猪养殖基地、国家商品用材林基地、全国苦荞麦生产基地,羊肉被确认为全国无公害农产品,拥有全国著名的飞播林区,无公害马铃薯、苦荞麦和畜产品在省内外享有较高的声誉。


梦幻般的昭觉彝族选美

民族文化优势。昭觉是全国彝族人口第一大县,拥有原汁原味的彝族文化资源,彝族服饰种类繁多,服饰文化绚丽多彩、彝族民风民俗神奇浓郁,人文风采独具特色,素有“彝族文化走廊”、“中国彝族服饰之乡”、“骏马之乡”等美誉。成功举办了两届“中国•昭觉彝族服饰文化节”,深入挖掘和展示以服饰文化为中心的彝族文化,在彝族文化资源向彝族文化资本转变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谷克德美景

自然景观优势。从西昌市出发,沿途欣赏和游览自然景观旅游•昭觉万亩森林(回归大自然)—人文景观旅游•昭觉博什瓦黑崖画(与唐宋南诏大理国王会晤)—自然景观旅游•昭觉谷克德高原湿地光观(百里杜鹃花、天然草垫子)—人文景观旅游•昭觉四开氐坡此蜀汉军屯遗址(寻觅孟获与诸葛亮的足迹)—古生物景观旅游•三比罗嘎的侏罗纪恐龙化石——人文景观旅游•昭觉好谷木撮乃姐石板墓群(新石器时代文化遗迹)—人文景观旅游•昭觉好谷利利兹莫衙门遗址石柱(元、明时期凉山彝族最大统治者遗迹)—人文景观旅游•昭觉烈士陵园(凉山民主改革教育基地)—人文景观旅游•凉山彝族自治州州委旧址中共昭觉县委—人文景观旅游•新型民族特色建筑昭觉县城—人文景观旅游•昭觉革命烈士纪念塔—人文景观旅游•昭觉好谷东汉石表—人文景观旅游•昭觉彝族服饰博物馆、昭觉彝族服饰商店—人文景观旅游•昭觉普提彝族风情村—自然景观旅游•昭觉竹核温泉—悬崖村和古里大峡谷—自然景观旅游•古里拉达亚洲最大的索玛花海旅游。

另外,该县尚有宜牧地乡万亩湿地公园、特口甲古大草原、鸠龙山云海等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这些都是不可多得、亟待开发的珍贵旅游资源。

文化精彩纷呈惹人醉

“各种柴火碰到一起了,就能生出熊熊的火焰;各种人才聚在一起了,就会发出智慧的光芒……”——彝族谚语

彝乡昭觉传奇而神秘。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每一座山、每一条河、每一块石头、每一棵树,甚至每一块泥土、每一根纤细的小草里,都珍藏着很多关于远古彝族先民迁徙、拓荒、生活和斗争的动人故事。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崇尚雄鹰并渴望像鹰一样飞翔,走出了吉狄马加、山鹰组合、奥杰阿格、王小丫、沙玛阿果、太阳部落、快乐男声吉杰、列来拉杜……文化名人。


昭觉彝族高腔

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昭觉县多姿多彩的传统信仰、语言文字、天文历法、风俗习惯、社会制度、文学艺术、音乐舞蹈等得以原汁原味的保存,使得独具特色的毕摩文化、德古文化、服饰文化、节日文化、饮食文化、漆器文化、婚丧文化得以原生态的传承,使得卷帙浩繁的彝文古籍和巧夺天工的传统工艺技艺得以完整呈现。

近年来,昭觉县创作排演了一批民族文艺精品,持续开展了系列文化惠民活动,传统民族文化得到了较好的保护和传承,并以旅游开发为纽带,促进民族文化与经济融合发展,文化建设呈现出强大的活力和蓬勃的生机。

多措并举,竭力保护原汁原味的彝族传统文化。昭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彝族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开发,坚持以保持彝族文化原生态为基本点,打造彝族文化新亮点,不断加大文化产品推广力度,鼓励民间文化保护性开发,把文化资源带来的经济效益积极与民共享,切实增强群众保护文化的主动性。同时积极扶持有知名度的文化传承人,树立标杆榜样,扩大影响力,增强民众保护传统文化的自豪感和责任感。目前,全县保护彝族原生态文化的意识已基本普及。

搭建文化学习平台。结合“每月大讲堂”开办“大美彝风”专题研讨班,鼓励县内各级干部加强传统文化学习,组织彝族文化名人授课,并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彝族文化培训,形成良好的“传、帮、带”文化传承机制;突出文化接班人培养,大力开展彝族传统文化走进校园工程,在比尔乡中心校、比尔中学等20所学校组建了彝族克智、民间乐器等30个兴趣小组,参与学生达到2000余人,聘请民间艺人作为辅导老师,在校园里掀起学习民族文化、传承民族文化和弘扬民族文化的热潮。组织编写的以劝学修养、礼仪交友、勤奋自强、禁毒禁盗等为主要内容的《彝族传统道德教育读本》等系列乡土文化教材走进全县中小学课堂,净化彝族年轻一代的心灵,陶冶情操、规范品行。

力破瓶颈,全力发展前景远大的彝族文化产业。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保护传承”的方针,以各方言区的彝族服饰文化为龙头,综合各类彝族民间传统文化,紧紧围绕保护传承和发展彝族传统文化为中心,结合现代流行元素,加速彝族服饰文化创新,大力发展可生产性保护项目彝族服饰文化产业。并借助成都国际非遗节、凉山国际火把节和彝族服饰文化艺术节等活动,使彝族服饰一炮走红,彝族文化品牌初步形成,远大的发展前景初见端倪,成功破解了“走出去”的瓶颈。


老外也喜欢彝族文化

文艺创作好戏连台。分别编辑出版了彝、汉、英3种语言文字的画册《穿在身上的历史》、《中国凉山彝族服饰》、《彝族服饰研究论文专辑》、《向世界展示美》的画册和论文集等;制作了明信片《昭觉向世界展示美》;组织拍摄制作彝族服饰电视艺术风情片和12首MTV,并刻录了《美在昭觉》专题片。彝族青年作家诗人吉布鹰升、阿克鸠射分别出版了多部作品集,并荣获各类奖项;吉布鹰升、阿克鸠射作品分别得到中国作家协会扶持,木帕古体、阿克鸠射、吉布鹰升分别被四川作家协会推荐到鲁迅文学院学习。

彝语相声品牌走向全国。沙马木乌和莫色阿萨的彝语相声组合,立足深厚的彝族文化土壤,先后推出了《语言专家》、《趣说火把节》、《服饰恋歌》等30多个贴近群众生活,寓教于乐,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分别荣获第二届、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二等奖,彝汉双语相声《来自北京的温暖》走进中央机关表演。

文化惠民滋润人心。县农村电影放映服务中心勇于创新,积极探索,加快农村电影改革步伐,按照一村一月一场电影的要求,抽调专业技术骨干,组建41个农村电影放映队,面向农村,抓住主流电影,以数字形式推出具有时代特色的优秀国产电影和“禁毒防艾”、“爱国主义”题材影片,从而丰富和活跃农村文化生活,共巡回免费放映电影17000余场次。大力实施“乡村阅读”工程,在全县47个乡镇268个行政村逐步实施农家书屋建设工程。

这些一桩桩、一件件的事在“三个”文明建设中谱写了崭新的篇章,为昭觉民族文化旅游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谷克德湿地公园:看天上云卷云舒

大凉山谷克德湿地公园位于昭觉县尼地乡、碗厂乡境内,总面积439.9公顷,主要由海拔2800米至3500米之间若干高山、亚高山湖泊、草甸和沼泽湿地群及附属河溪湿地系统等构成,体现了横断山东缘高山、亚高山沼泽湿地的独特性和代表性。同时,该公园以昭觉林蛙和大凉疣螈等为代表的土著两栖类和爬行类动物具有独特的保护价值。

谷克德湿地公园远离喧嚣,人迹罕至,草木葳蕤,山峦环抱,有低吟浅唱的风,流浪的云,再有就是特别近的天空。无论是潮湿的云雾,急缓不等的雨水,霜雪或者冰雹,总会在这里率先形成溪流和湖泊。也许是这里的湖泊纤尘不染,太过明净,便有了动人的传说一遍遍环绕其间,挥之不去。

在昭觉,被称作“谷克德”的地方远不止一处。

在海拔2800米到3500米之间,高山、亚高山湖泊和湿地大多都被这里的彝人称作谷克德,包括七里坝、老虎沟和尼地。尼地乡东南的群山之上,璀璨的高原湖泊构成了一串景致,犹如梦幻。人们把这些湖泊群落形象地称作母湖、公湖和子湖。盛夏时节,索玛花开的时候,是这些宛如明镜的水体最为迷人的时刻。天光,流云,花朵尽情绽放的欢颜,使这里俨然成为阳光偏爱的一角。至今,并没有太多的人知道,这里是孙水河的源头。

无论曾经身处何等的荒远,经受何等的落寞与寂寥,昭觉以谷克德为核心的湿地与湖泊正在欣然醒来,它们接纳的不再单单是大雁与仙鹤之类的候鸟,不再只与清风和流云相伴,它们正侧耳倾听着旅人的脚步和亲近自然的心跳。

或许有一天,在谷克德山花烂漫的时节,在谷克德天高云淡的时节,在谷克德每一个寻常的日子,每一个心灵与脚步一同到达的人,都会有一种收获,看见鹤舞,听见雁鸣,用自己的独到的收获解释,为什么这里的名字叫做“谷克德”——一个让仙鹤和大雁都钟爱的地方。

但凡到过昭觉的人,都或多或少听说过昭觉谷克德的夏季风光有多美:一碧万顷、天蓝云白、牛羊成群。谷克德的自然景观不是炫目的,而是柔和的;不是与人对立的,而是与人亲近的;不是令人望而生畏的,而是风情万种的。成群的牛羊在夕阳下或卧或行,一幅翠绿的宁静、悠远的画面,天上云卷云舒,人间炊烟袅袅,只能道一声,此景只应天上有。

发展旅游产业 打造彝族文化之都

昭觉彝族服饰文化节已成为影响广泛的民族文化品牌,同时,该县目前还拥有彝族毛纺织及擀毡技艺、彝族服饰、马布、克西举尔、彝族口弦打制技艺、彝族赛马习俗、彝族克格等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境内旅游景点异彩纷呈,其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交相辉映,独具特色。

昭觉是彝族文化的集萃地,具有彝族腹心地带的奇丽风光,拥有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西昌接壤的区位优势。县委、政府提出了昭觉旅游后发也要高起点的战略,打造差异化旅游产业,实现嵌入式打包销售,积极融入大西昌旅游经济圈。聘请清华大学编制完成了《昭觉县城市总体规划》、《昭觉县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和《昭觉谷克德国家湿地公园修建性详规》。

围绕打造“中国彝族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目标,立足生态资源优势,突出彝族民俗特色,以“一营(谷克德汽车自驾游营地)、两园(万亩玫瑰产业园、谷克德高原湿地公园)、两线(森林公园—县城—竹核、谷克德—县城—古里拉达大峡谷)”建设为抓手,着力民族文化与自然景观深度融合、同步培育,努力打造高原避暑、民俗观光以及乡村特色旅游线路,以及“高山生态民俗体验游”、“高原湿地游”、“汽车自驾游”等旅游品牌。集高原避暑、温泉度假、民俗观光、乡村旅游为一体的昭觉特色旅游,填补西昌旅游高原生态休闲度假空白,形成“南有螺髻山、北有谷克德”的大西昌旅游新格局,为凉山旅游的飞翔插上一双强劲的翅膀,让世人皆知“要品彝风,必到昭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