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万亩“金苹果” 托举38万盐源儿女奔康梦

2019-09-24 10:27: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items/201909/1909241033327920000324D0.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周静

金秋时节,凉山州盐源县苹果园里一片苍翠。走在乡间地头,红彤彤的苹果挂在枝上,就像满树的灯笼,映红了果农们的笑脸,满载苹果的货车,散发着盐源苹果的浓香飞驰,将一车车“盐源好货”送往全国各地。

9月23日晚,2019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盐源县第三届苹果节开幕,“盐源苹果王子”“十佳苹果种植致富带头人”评选颁奖,吃苹果、削苹果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来自祖国各地的人走进“苹果之乡”,领略“摇钱果”的独特魅力。

八方来宾与当地果农一道,载歌载舞欢度中国农民丰收的节日,“第三届盐源苹果节媒体访谈会”“盐源县苹果产业发展研讨会”及“书画摄影展、盐源苹果等特色农产品和民族风情展”等配套活动,使“盐源苹果”金字招牌更加亮堂,“盐源苹果”品牌效益越加凸显,“盐源苹果”市场占有率有效提升,广大果农得到更多实惠。

盐源县是凉山州委、州政府重点打造的大香格里拉农文旅绿色发展区核心地带,她更像是一颗璀璨的明珠,潜力巨大、商机无限。盐源苹果作为凉山特色农产品中的一朵艳丽奇葩,占据着越来越大的消费市场,成为脱贫奔康、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成为宣传盐源、推介凉山的“闪亮名片”。

“得益于近年来盐源不断做全做优做强苹果产业及其延伸产业链,多举措促进盐源苹果提质增效,今年盐源苹果价格持续走高,且供不应求,我家果园的果子今年收入能达到20万元以上,我们的合作社还带动村里人走上致富路。”双河乡杨柳塘村党支部书记杨林表示。杨林也是获得本届苹果节“十佳苹果种植致富带头人、“盐源苹果王”铜奖获得者。

当天,干海乡滑泥村李昌兰等几名村民喜气洋洋地带着自家种植的苹果前来参加“苹果王”评选活动,李昌兰告诉记者,她们那里每家种植几十亩苹果,收入至少在10万元以上。

采摘体验活动中,记者跟随果农来到棉桠乡汪家山村一片苹果园里。

清晨雨水染林,晶莹剔透的露珠悄然“爬上”枝头,空气中弥漫着苹果独有的香甜。一棵棵高约三四米的苹果树像一个个年轻挺拔的士兵整齐有序地排列开来。放眼望去,最抢眼的还是那些挤攘在枝头且“红得发紫”的盐源苹果。果农们在果园里忙碌着,一些人从树上采摘,一些人担着苹果“满载而归”。

盐源苹果生长在海拔2200米至2700米的高山上。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土壤富含有机质等“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造就了盐源苹果形正色艳、皮薄汁多、酸甜爽口等特点。据悉,盐源苹果曾获“优质农产品奖”等30余项殊荣,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时下正是盐源苹果采摘的旺季,获得“苹果王”评选金奖的盐源县沁园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迎来了新品种的第一批“挂果”,社员们走进各自管辖的果园,招呼着果农们把园内的苹果采摘下来,一筐又一筐地挪进仓库。

“今天我们已经摘了40多筐苹果了!”盐源县沁园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一位社员告诉记者,该合作社总共有400多亩地的苹果,于去年4月引进了华硕、首富1号、首富3号等多个品种,眼下正是第一批收成的时候。

“我手里这70亩到80亩地的苹果,今年产量达到15万斤,目前通过电商销售卖到北京、上海、昆明,成都等地,毛收入都有10多万(元)了。”望着一筐筐刚采摘下来的红苹果,该社员一个劲地向记者分享。

然而,这份“甜头”不是平白无故掉下来的。

1958年,一位农校毕业的姑娘,如“金苹果”神话里的大地女神盖亚,为盐源带来了一棵可以结出“金苹果”的神树,就此拉开了盐源大地流光溢彩的现代辉煌。

六十多年来,勤劳朴实的盐源各族儿女,把“金苹果”洒向田园,抛向山腰,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她们成长;敢于奉献、孜孜不倦的农艺专家们,精心培育管理,春风化雨、点石成金,让“摇钱树”茁壮成长,结出累累硕果;历届县委、县政府,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目光深远,信心十足,一次次接过盐源苹果发展的接力棒,塑造着盐源苹果发展史上的一座座丰碑。

截至目前,盐源苹果种植面积和产量分别占四川省苹果栽培面积和产量的65%和75%,苹果从业人员9.68万人,2018年全县苹果总面积为40.02万亩,年产量50万吨,产值20亿元。苹果产业农业投入品销售行业、包装运输行业、餐饮住宿业、电商物流行业、劳务等年创产值4亿元。

目前,盐源县贫困村苹果种植面积1.78万亩,涉及22个村,1488户,6472人。苹果投产面积5000亩,产值3200万元,直接促进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2966元。苹果产业生产经营中用工带动全县苹果主产区周边和移民村贫困人口增加劳务收入1.2亿元以上。有力促进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2019年,盐源将脱贫摘帽,盐源苹果,成为盐源各族群众脱贫奔康的制胜法宝。

记者了解到,盐源苹果的技术管理正迎来由粗放经营向精细化管理的转变。为使科研与生产紧密结合,该县不断增加科研投入,将新技术推广、新品种引进、栽培管理技术的革新和贮藏加工技术的研究作为重点进行支持,不断增强果树的生产发展后劲,使果园效益稳步增长。

据介绍,下一步盐源将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继续坚持“优化布局、巩固规模、提高质量、打响品牌”的发展思路,把苹果产业作为盐源脱贫奔康的支柱产业。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声中,盐源苹果,正在用她的红颜和香甜,闪耀在盐源这片沃土上,馈赠与五湖四海人们难以忘怀的浓香和甘甜,盐源儿女正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着盐源苹果更加灿烂的明天,谱写着南丝绸之路上润盐古城的现代华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