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一场核桃之邀 探秘盐源核桃增绿与增收之路

www.scol.com.cn (2019-07-21 20:51: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home/img/file/20190721/20190721210455_2552.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周静

清风舞梦夏,果香在盐源。

7月21日,2019年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四川盐源县首届核桃节正式开幕。

作为首届核桃节的系列活动,从7月8日起,该县相继开展“最美核桃树”“盐源核桃王”“核桃种植致富带头人”评选,以及“核桃情”摄影、美术、书法大赛。同时,该县还先后举办了核桃节新闻发布会、农特产品摄影美术展、核桃产业发展研讨会等相关活动。

当日,首届核桃节开幕式及文艺汇演在盐源县树河镇大水田村举行。盛典现场,自树河镇至大水田村的路两旁,一株株核桃树上,核桃青果沉甸甸挂满枝头。活动现场一筐筐整齐摆放的果子,飘着浓浓核桃清香。“美美栖息地、青青核桃园”“盐源早核桃、脆甜走四方”“核桃大产业、绿色健康又富民”等各色醒目标语,烘托出以核桃为主角的生态旅游气氛。

开幕式上的《打核桃》《核桃情》等文艺表演节目,生动形象地展示出村民采摘核桃的丰收场景。除传统的文艺表演渲染出节会的热闹场面外,还有为核桃种植带头人颁奖、品尝以核桃为食材的菜品“核桃宴”等环节。同时,还有富有特色的“采摘仪式”等体验活动。

获“最美核桃王”金奖的马巫牛,来自盐源县平川镇杉树坪村。凭1棵200多年的核桃树获奖,他抱着奖牌笑对记者镜头,告诉记者,他家共种植了100多亩核桃,收成越来越好。

“润盐古都美、盐源核桃香”,笑容在果农和致富能手脸上荡漾,喜悦之情溢于周围父老乡亲脸上。

12载从18万亩到百万亩核桃园

核桃,是盐源三大经果林之一,在境内各地均有自然分布和人工种植,盐源富足的光热条件和土地资源为核桃产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2007年盐源第一次对核桃资源进行调查时,核桃种植面积仅为18万亩。为加快核桃产业发展,盐源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农业立县、工业强县、旅游兴县”发展战略,充分用好用活各项政策方针,多渠道筹集资金,通过退耕还林工程、中央财政造林补贴、森林植被恢复费异地造林、现代林业产业、“1+X”生态林业产业、“山青水秀”工程等项目,按照“发展产业化、规划科学化、生产标准化、商品品牌化、品牌效益化、营销网络化”的发展思路,政府每年拿出10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核桃产业发展。

截至2018年底,该县已前后投入3.4亿元,扶持和引导广大农户发展种植核桃。2018年,盐源核桃种植面积已达120万亩,品种以“盐源早”为主,实现鲜坚果产量5.6万吨,实现产值5.4亿元。

在会场旁边卖核桃的核桃大户、大水田村5组何朝国告诉记者,10多年来,他家逐渐将水田改变为核桃林地,现在收成很好。他卖的核桃近10元一斤,他说最贵时能卖到13元一斤。

500年老树焕新枝,核桃盐源早

水田村有一棵古核桃树,树龄500余年,与400米外的另一颗古核桃树遥望,被当地群众誉为“树公树母”。因为正是这两棵古老的核桃树,衍生了树瓦河岸数十万亩核桃林,成就了“树上的村庄-大水田村”的美名,在这片核桃林中,选育出了大凉山核桃的精品“大凉山‘盐源早’”良种核桃。树河镇大水田村5000亩核桃基地已被列为“国家级核桃示范基地”。

“大凉山‘盐源早’,原名大优1号,是四川省盐源县林业局、县核桃产业化技术协会历时20余年,从本地核桃天然杂交优树中选育出来的核桃新品种。”

春天坪村村长安泽伙说,“盐源早”核桃品种早实、早熟,丰产稳产,嫁接亲和力强,遗传特性稳定,不发生变异退化,核仁饱满,黄白色,味甘多油脂,口感浓香。

得益于“盐源早”的众多优良特性,“盐源早”已成为盐源核桃产业中的优势品种而被广泛种植,并被广大消费者所喜爱,“盐源早”已逐步成为盐源农林产业中的又一张响亮的名片。

小小林果护青山,核桃产业助脱贫

近年来,盐源把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着力解决“绿化全川”行动中的人地矛盾,实现增绿与增收的平衡和同步推进,通过大力发展核桃等经果林,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制胜法宝,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根本之路。

目前,全县已建立92个核桃专业合作社,1个核桃产业化技术协会、60个核桃家庭农场;全县364个核桃种植大户。依托核桃产业人均增收983元。

截至2018年底,全县117个贫困村共种植核桃75万余亩,贫困群众依托核桃产业人均增收500元。

核桃产业,为盐源带来了巨大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2019年,盐源将脱贫摘帽,核桃产业将有力保障盐源巩固脱贫成果。

破产销瓶颈强体系支撑,塑名优品牌

盐源核桃产业规模已达120万亩,傲然全川。

如何解决产销瓶颈,如何优化供需结构,如何让盐源核桃提质增效,更好的服务促农增收、绿化全川,成为川西高原上又一耀眼明珠?

盐源县委副书记刘屈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下一步盐源将对各核桃基地进行丰产改造,促进核桃产业提质增效。到2020年,力争建成现代核桃产业园区5个,建成10万亩以上的基地乡镇3个,5万亩到10万亩基地乡镇7个,上万亩的村30个,上百亩的户1000户。全县人均拥有3亩核桃林,投产面积65万亩以上,年总产量达到4亿斤,产业综合产值突破40亿元,成为核桃产业大县。产品坚持“来自泸沽湖畔,离太阳最近,离城市最远”的品牌定位,在2020年前取得盐源核桃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有机食品认证,并争取获得国家林业局命名的“中国核桃之乡”称号。产品将在成都、重庆、昆明、广州、上海、北京等城市开设销售窗口。

同时,盐源将扶持培育壮大一批初加工企业和新型经营体,完善冷链、物流、电商等配套产业;引进培育核桃深精加工龙头企业,不断推动盐源核桃卖早、卖好、卖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