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源:援彝医疗队急诊科博士手把手教彝族群众“救命”技能

www.scol.com.cn (2019-07-18 12:14: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沙辉 蒋凡)近日,泸州市援彝医疗队来到盐源县梅雨镇娃儿嘴安置点开展义诊活动,急诊科博士手把手教彝族群众“救命”技能,为彝族群众送去了医疗服务,普及了简单实用的自救技能,深受彝族群众欢迎。

当天,村民们听说泸州援彝专家要来义诊,一大早就来到安置点健身广场上等候。医疗队员下车后,来不及休息,迅速进入“角色”,热情地为群众提供全面的医疗服务,量血压、测血糖、诊断、开药方、免费发药……满足了彝族群众的看病需求。

“扶贫安置点的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家里只剩下老弱妇孺,他们对卫生健康知识缺乏了解,我们来安置点义诊的同时,还要让更多的人了解急救知识,尽可能掌握急救技能,在120到达之前能够自救互救。”泸州市江阳区对口帮扶盐源县副指挥长郑汉琰认为,教会彝族群众掌握一些简单急救技能很有必要。

“如果发现有人晕倒怎么办?第一呼叫,第二拨打120,第三立即实施心肺复苏……”活动现场,西南医科大学附院急诊科主治医师胡迎春博士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急救知识和操作技能,并针对村民提出的问题,现场一一解答。

通过现场演示,互动学习,村民们知道了心脏停止跳动后4-6分钟是抢救的黄金时间,一旦错过就会失去抢救机会。心肺复苏这项简单实用的“救命”技能,关键时刻能救命,只要稍加练习,普通人都能掌握。活动即将结束,许多村民依然不愿离开,饶有兴致地一遍又一遍地在人体模型上练习急救手法。安置点卫生室村医马日古在胡博士的指导下,已经能够熟练掌握这项技能,为了便于医疗指导,临行前还添加了胡博士的微信。

自2016年8月起,泸州市江阳区对口帮扶盐源县以来,江阳区援彝医疗队“转战”4千余公里,巡回义诊22次,开展了18期技能培训,接受培训900人次,为群众提供免费医疗服务7000余人次,免费发放宣传资料6900份,免费发放药品26.5万元,进一步增强了彝族群众医疗健康意识,让更多的村民认识到疾病防治和掌握急救技能的重要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