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源:社情民意走访进一步夯实脱贫摘帽基础

www.scol.com.cn (2019-03-27 11:22: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通讯员 卢苗苗 马超)2019年是盐源县贫困退出验收之年,在盐源县,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全面冲刺阶段,现阶段的“脱贫攻坚攻势”如何,我们走进棉桠乡绵垭村,看看那里的干部群众为此在忙活些什么?

一大早,国网四川盐源供电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周虹就从单位出发,她要到所帮扶的贫困户家去开展走访活动。这是周虹今年她第三次去看他们。近一个小时车程,周虹来到了棉桠乡绵垭村10组杨国志家。一到门口,杨大哥就热情的把小周拉到他们家里去了。

走进房屋,周虹就对照贫困户脱贫“一超六有”标准,了解起杨大哥家收入、吃穿、安全住房、基本医疗、义务教育、安全饮水、生活用电、广播电视达标情况。

在另一个村民小组,我们遇到了正在入户走访的省综合帮扶工作队员谢尚如,她的任务是走访非贫困户,核查非贫困户家庭人均收入是否达标,住房是否安全。

“杨大哥,我们这次社情民意入户大调查,主要是想了解一下你们现在有什么困难和需求。我们了解之后,下一步是来解决你们的困难和需求。”

“冯主任,这个就是我们今天去调查的我帮扶贫困户的杨国志的情况,他家现在对发展花椒产业比较感兴趣,希望你们在花椒产业上的给他们一点支持……”经过一上午详细入户调查后,周虹把她收集到的社情民意反馈到了绵垭村。

棉桠乡绵垭村共有724户,2924人,其中,贫困户119户,540人;非贫困户605户,2384人。封涛是这里的驻村第一书记,他是村里社情民意大走访活动的主要负责人,具体安排着“大走访”各项工作任务,他告诉我们,目前已经走完了580户,他将把收集到的问题整理和统计后请求上级部门解决。“这些表格就是我们现在调查的580户村民的一些情况,其中包含了119户贫困户和剩下的非贫困户。在这次调查中,我们对他们的住房安全、饮水,还有一些交通方面的困难和需求进行了统计,都上报给了乡政府。”

据了解,盐源县组织乡镇村组干部和“五个一”帮扶力量,今年前3季度每季度开展一次“社情民意大走访”活动,4季度集中力量迎接考核验收。在“社情民意大走访”活动中,重点针对贫困群众做好收入、吃穿、“六有”和退出程序“四查”,针对非贫困群众做好安全住房和收入情况“两查”,确保贫困户全部达到脱贫标准。经过第一轮“大走访”活动扎实开展,全县摸排出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3800元的贫困户671户、失辍贫困学生34名、安全住房未达标贫困户523户、安全饮水未达标贫困户722户、生活用电未达标贫困户439户、广播电视未达标499户,收集贫困户脱贫攻坚意见502条,收集非贫困群众对脱贫攻坚各类意见建议1万余条。

此外,为确保上述群众民意和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该县财政首批安排31个乡镇1550万元用于进一步解决群众难题,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同时,脱贫攻坚指挥部已准确掌握了各类问题所涉及农户花名册,细致安排各帮扶单位、行业部门协同乡镇村组全力解决问题,为实现2019年全县脱贫摘帽奠定坚实基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