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盐源开展农村低保专项巡察 追缴违规资金50.9万元

www.scol.com.cn  (2018-05-04 10:18: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曾成绪 张华)立案审查25件,党纪政纪处分31人,问责乡镇(村)10个,追缴违规资金509500元,21008人及时纳入保障……

四月的盐源花香扑鼻,苹果花、核桃花、桃花、梨花竞相开放;天空清澈如洗,碧蓝的天穹,没有一丝杂色。辛勤的盐源人民正在阳光下忙碌耕作。

盐源遍地尽春色,苹果花开幸福来。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的盐源,各项惠民政策在盐源广大基层落地生根:

以规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为突破口,盐源县开展了农村低保专项资金作全覆盖巡察,已对农村低保问题线索立案审查2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1人,问责乡镇(村)10个,追缴违规资金509500元。

立题之困:聚焦热点问题,锁定目标任务

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是当前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和保障农村困难群体基本生存权的一项根本措施,也是国家惠农政策在基层的具体体现。

2017年4月,盐源县委高度重视群众反映、举报农村低保“错保漏保”情况,县委巡察机构以规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为突破口,打破部门界限,重点巡察基层党组织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情况,有效整合纪检、组织、扶贫、财政、民政、审计等部门力量,多点用力,同向发声,精准发力,把农村低保专项资金作为首轮巡察工作重点。

“开展农村低保对象全覆盖巡察,就坚持让干部多走路,群众就少跑路,把阳光监督的有效手段从办公室搬到田间地头、农户家中,有效解决好群众的切身利益。”盐源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宋和远直言,对在巡察中发现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挥霍浪费、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违法违规行为一律严惩不贷。

随即,盐源县委启动了对全县252个村(社区)所有在册的42254名享低保对象开展专项巡察,通过排查、清理、整改,着重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人情保、关系保、错保、骗保等违规享受低保问题,让基层“微腐败”在巡察的“显微镜”下无处遁形。

破题之举:创新工作方式,严察问题线索

“真正把问题线索的发现渠道拓展到老百姓家门口,将问题化解在基层,把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在农村低保巡察中,盐源坚持靶向巡察,定点清除,切实深化巡察成效,不断增强基层广大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获得感。

“安书记,你家庭成员有享受低保的吗?”去年4月24 日,盐源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槽房村的大三职干部进行谈话中直奔主题,专点痛穴。

“我家妻子享受低保。”“还有其他成员吗?”“没有了。”

“哪你们村的低保是怎么分配的呢?”“都是把全村最穷的纳入了的。”

“是不是以户入保?”“这个……”安书记支支吾吾。

一看我们就知道他们村是以单人入保,搞平均分配,这与民政上的低保政策是相违背的。

“你知道低保是必须以户入保吗?”“知道。”

“哪你们为什么还要搞平均分配?”“如果不一家分配一个,工作推动不起走……”安书记向巡察组诉说了一大堆村级工作的难处。

“表面上看村(组)干部平均分配低保名额,是推动工作,搞平均分配,但实际折射出的是基层干部在落实国家政策时不按规章制度执行,随意性很大的问题。”盐源县委第一巡察组主要负责人说,中央的一系列惠民政策的落实落地,靠的是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倾心为民、倾情服务,而少部分基层党员干部对民冷漠,损害民利,伤害民心。

2017年6月,县委第三巡察组在对梅雨镇的农村低保进行专项巡察时,发现梅雨镇小河边村村支部书记简应双将自己的父亲简芝才纳入农村低保。

2017年8月,经请示县委巡察领导小组同意,由梅雨镇纪委对简应双进行了立案查处,并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

……

巡察组成员在巡察过程中充分结合历年群众反映工作台账,深入农村低保群众反映强烈、矛盾突出、脱贫攻坚任务繁重的31个乡镇252个村(社区)开展巡察,累计召开巡察动员会34场,听取专题工作汇报34场,个别谈话1972人(次),受理来信、来电、来访举报67人次(件),入户走访504人(次),查阅文件资料2032份,重点发现乡(镇)、村组干部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农村低保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群众反映突出问题1753件。

解题之效:建立长效机制,固化巡察成果

“分类处理,立规整改,标本兼治”。盐源在巡察意见反馈和整改落实工作中严格实行党组织和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双签收’和‘双报告’制度,实行挂牌销号。同时,把反馈意见和整改落实情况通过媒体及时对社会公开,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兑现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确保为到2020年与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对违纪违法线索,着眼于“惩”,对农村低保问题线索立案审查2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1人,问责乡镇(村)10个。

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着眼于“纠”,累计纠正人情保、关系保、错保、骗保等违规享受低保21686人(其中村组干部直系亲属违规享受低保1687人),追缴违规资金509500元。

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着眼于“建”,制定了《盐源县民政局关于将符合农村低保条件人员尽快纳入低保的通知》,要求各乡镇对现有低保对象重新核查认定,清理不符合低保条件的低保对象,将符合低保条件“应保未保”和退出保障家庭再次返贫对象21008人及时纳入保障,同时对新申请低保家庭坚持100%入户核查,真正实现“应保尽保”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

“感谢党好政策,感谢纪检系统的铁队伍,像我这种以前该拿到低保没有拿到的还有好几个,现在都拿到了,脱贫奔康的路上我们更有信心了。”新纳入的低保户们在领到现金后个个激动地说。

有阳光的地方,总是充满生机。放眼望去,盐源漫山遍野的苹果、核桃、花椒等早已郁郁葱葱,幼果枝头挂满,正在暖阳的照耀下茁壮成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