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盐源:积极推广烤烟膜下小苗移栽新技术

www.scol.com.cn  (2018-04-19 10:21: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郭群召 范晓林)谷雨前后,种瓜点豆。4月16日,盐源县梅雨镇杉坝窝村的大田里一片繁忙,当地村民种下的既非瓜也非豆,而是一株株娇嫩青翠、蕴含致富希望的“富民苗。”

“农家肥和发酵油枯要与窝土充分混拌均匀,然后每窝交足底水2到3公斤,待水渗下去后栽烟苗,叶尖距窝口8到10厘米……”在移栽现场,烟草公司梅雨烟站技术员王地权每走到一块烟田,都会细心地讲授烟苗移栽技术要点。

据盐源县梅雨镇书记杜建介绍,由于当地海拔高达2300米,气候偏冷凉,导致烟叶成熟度不足,为保证烟叶大田充分生长成熟,在盐源县烟草分公司的试验示范下,膜下小苗移栽技术解决了这一难题,今年全县推广面积达到2万亩。

“与常规漂浮育苗烟苗相比,该技术所用烟苗苗床期培育时间缩短一半,烟苗相对弱小,但这恰恰是移栽优势,移栽后还苗期缩短7天左右,促进了移栽后烟苗早生快发。通过挖大窝深栽,保证叶尖距上方窝口8到10厘米的距离后覆盖薄膜,之后在薄膜上打小孔通风透气,移栽后7至10天或膜内温度高于40℃时及时掏苗防止烧苗,然后进行正常管理即可。”县烟草分公司烟叶科负责人李光正对该项新技术作了详细说明。

从技术原理看,烤烟小苗膜下早栽充分利了用光、温自然条件,改善了烟苗生长空间环境,在达到适宜的大田生产环境条件时,再撕膜掏苗进行正常的生产管理,不仅错开了易感病时期,也促进了大田烟株充分健壮生长和烟叶干物质的积累,保证了烟叶正常生长和及时成熟采烤,既提高烟叶质量也保证了烟农种烟收益。

为大力推进烟叶生产提质增效工作,增强烟农种烟致富收入,该县今年还将组织烟蚜100%天敌防治,规划实施烤烟上部叶带茎一次性砍烤新技术1.1万亩,拟在70座烤房开展烟叶采收、烘烤、分级一体化服务等系列新技术、新措施。

作为国务院《“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确定的贫困县,盐源县立足当地实际,稳定发展山地优质特色烟叶这一富民产业和县域支柱产业,今年落实烤烟种植面积5.58万亩,计划收购烟叶14.5万担,预计实现产值1.8亿元,烟农亩均售烟收入预计达3224元,户均收入预计达6.58万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