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环泸沽湖自行车赛临近 265家客栈签消防责任书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2 11:23: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张林忠

“在专项检查、组织开展消防安保培训的基础上,各运营企业单位要自发组织检查整改,同时要对员工进行培训,确保赛事期间消防安全100%达标。”10月11日,盐源县消防安全委员会与盐源县泸沽湖镇涉赛各食宿运营单位签订了消防安保工作责任书,并现场组织了消防技能培训。

责任书明确要求涉赛各食宿运营单位认真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四川省消防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和“三项报告备案“制度,组建一支不少于3人的志愿消防队,配齐相应的消防设备器材,并组织开展消防业务学习和灭火技能训练,提高扑救火灾能力。

连日来,盐源武警消防大队正派出警力对泸沽湖镇的食宿运营单位开展拉网式消防安全检查和消防技能培训。盐源武警消防大队教导员李宏武介绍说,“秋冬季节,进入火灾高发期,由于泸沽湖居民的砖木或纯木质结构建筑较多,消防安全压力较大,为了确保此次赛事的消防安全,我们在挨家挨户检查督导的基础上,专门组织此次消防知识讲解和技能培训,目的是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开展群防群治,进一步提高消防安全系数。赛事期间,上级还将增派警力和部分特种消防设备器材,协助我部开展消防安保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这样的培训太好了,灭火器我们不知道怎么使用?买那家的好?现在都学到了”。参加培训会的泸沽湖湖人酒店负责人王玲告记者,“来这里开酒店4年多了,每年的重大节日前,消防都会来检查督导,从消防通道设置、消防器材摆、消防提示等都帮我们逐一规范,虽然我们是小客栈,但就消防这一块来说,我们和星级酒店不分上下。”

李宏武说:“消防安全事关宾馆酒店长远发展,马虎不得。”据悉,目前签订消防责任书的一共有265家泸沽湖食宿运营单位,签订率达100%。

备战大赛,盐源县其他相关部门也纷纷“给力”。

卫生方面,盐源县卫生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彭亮军说,为了保障大赛的卫生安全,大队9月25日起派出8名执法人员驻扎在泸沽湖,会同泸沽湖片区执法人员,分三组开展宾馆酒店的卫生和公共场所卫生安全工作。彭亮军介绍,期间,执法人员重点检查宾馆酒店证件是否齐全,为少数宾馆酒店补办了证件,目前景区所有可住宿的宾馆酒店都是卫生证件齐全的,共计265家。

此外,执法人员还重点检查了从业人员是否有健康证,指导商家做好开窗通风,床单被套的清洗消毒等。

“要从源头上把好食材的安全关。”在培训会上,盐源县食药监局的工作人员刘能志也就商家的食品安全进行了再培训。他说,商家在进食材时,不管是新鲜的蔬菜,还是食盐、味精等做调味品,都要做好记录,索证索票,不能使用过期、腐烂食材。

刘能志对商家说,每天的食物,要取一定100克以上的样品,用干净的餐具装好,放置在专门的冰箱,存放48小时,以备观察。同时,特别做好厨房环境卫生、厨余垃圾的清运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