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盐源苹果 脱贫致富的“金果果”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6 13:58:30)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9月的盐源,正是果农们采摘苹果的大好时节,走进盐源卫城镇大窝村,扑鼻而来的是醉人的苹果香。

村民杨正权是大窝村苹果种植大户,从二半山区搬到大窝村后,他依靠种植苹果走上了致富路。如今,杨正权一家不仅在大窝村修上了好房子,在县城也买了房子,还有了小车,过着幸福的小日子。

杨正权说,今年苹果长得好,全村苹果种植户收入最少的也会超过6000元。

苹果产业是盐源县特色优势产业,更是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支柱产业。经过多年发展,盐源苹果产业早就名声在外。今年8月26日,盐源苹果入围农业部组织的100个示范村镇“百万网友心中的全国一村一品十大知名品牌”评选活动,并以186013票斩获全国“一村一品”十大知名品牌荣誉称号,更是让盐源苹果成为“大凉山优质农产品”中一颗闪亮的“明星”。

在脱贫攻坚中,苹果产业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盐源县因地制宜,充分发挥独特的地理位置,四季温润的高原立体气候,走具有山区特色的产业发展路子,在巩固传统产业的基础上,结合“绿化盐源”行动、“青山绿水”工程等,制定《“1+X”林业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按照“集中连片、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科学规划种植规模及品牌建设,重点推动苹果产业发展。

在苹果产业发展中,盐源县始终坚持“巩固、提高、调整”的科学发展理念。目前初步建成以梅雨镇、下海乡为主栽的早熟品种区域;以卫城、双河东南、盐井的南边地区、盆周及白乌、棉桠为主栽的晚熟品种发展区域;以干海、双河、盐井的其它地区的中熟品种为主栽适宜区域。

同时,坚持苹果产业本地化发展,加大产品就地研发力度,原料就地加工,产品就地开发,效益就地提升,实现了效益最大化,引进龙头加工企业三家,省级龙头企业一家,全面实行“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模式,建立果汁生产线5条,年生产能力2.5万吨;苹果脆片加工厂1个,年生产能力250吨;果渣生产线2条,年生产能力2万吨。高度关联的产业链,促进了果实的充分利用,提高了苹果附加值,形成高效产业、生态产业。

据了解,2016年,盐源县苹果种植面积达35.2万亩,产量46万吨,苹果产业农业投入品销售行业、包装运输行业、餐饮住宿业、劳务等,年创产值4亿元。而在未来五年,盐源县大力实施和扶持发展苹果产业化项目,推动苹果种植面积达到40万亩以上,产量达80万吨,贮藏能力达20万吨以上,产值突破32亿元大关,建成国内规模最大、品质最优、国际有一定影响力的现代苹果产业基地强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