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西:开展盲人定向行走培训 你愿为他们引路吗

2019-12-13 11:32: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李静)12月9日,是越西县残联开展盲人定向行走培训的第四天,经前三天的培训,参加培训的盲人学员们已经基本掌握了盲杖使用、转弯、过马路等技能。

当天培训老师要求每一位参训的盲人学员要在没有陪护人员的情况下,自己一个人走上街头,向路人寻求帮助,请路人帮助自己,把自己带到指定的文昌酒店门口。

培训老师将20名参训盲人分为3个小组,一组到文化广场附近,一组到县汽车站附近,一直到步行街附近,20名陪护分别带一位盲人学员,为了确保安全,陪护人员将盲人学员带到指导地点范围会后,便远距离看护着每位盲人学员。

上午11时左右,此次寻求帮助训练正式开始了,记者跟随其中一位学员吉足小龙(以下简称“小龙”)来到了县汽车站岔路口附近,到了路口,陪护人员按规定站在远处,留下小龙一个人在路口的人行道上站着。小龙有点局促不安,他站在路口拿着盲杖就那样站了10 多分钟,不知道如何开口向周围行人寻求帮助。经过10多分钟的“心里挣扎”,小龙迈出了第一步,开始在周围摸索着走动,在一家店铺门口,小龙有些犹豫不决,在来回走了几次后,他终于下定决心,开口和商家寻求帮助,商家很热心的给小龙指了去指定地点的路,但是他视乎没有意识到,此刻向他求助的是一名盲人,因为无法辨别方向,小龙第一次寻求帮助失败了。

小龙又慢慢回到路口,又站了几分钟,开始自己慢慢的沿着人行道向着文化广场方向走,走了几分钟后,小龙又再次鼓起勇气向身旁的行人寻求帮助,一次次的寻求帮助失败没有击溃小龙的信心,最终,在小龙的努力下,最后两位热心的大哥同意帮助小龙,带他到了文昌酒店的门口,小龙的此次实训终于成功了。

上午12时左右,外出寻求帮助的学员陆续回来了,其中16位学员寻求帮助成功,只有4位没有成功。回来后,培训老师问其中两位没有成功的学员,其中一位学员只是哽咽着告诉我们:“他们都不愿意带”。这位学员大概四五十岁左右,和他一起的陪护告诉我们,大叔向很多路人寻求了帮助,大家都只是很热心的帮他指路,但没有一位愿意带他来,有几位路人,想带他,但因为怕被骗,最后还是放弃了帮助。

学员们回来告诉我们,他们中有的是在第一次寻求帮助后就成功了,有的是经过几次寻求帮助后成功的,有的是路人主动帮助他们的,当然还有的最终没能成功。

记者也采访了几位送盲人学员回来的热心路人,他们每一位给我的回答几乎都是:“没什么,他不认识回来的路,我就带他来,他们看不到嘛,我们只是帮点小忙”。

在这一上午的随访活动中,记者感触颇深,我们的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可能因为先天或后天的原因,导致双目失明,他们的生活会面临很多我们想象不到的困难,在融入这个社会大家庭的过程中,他们需要更多的关爱关注。

我们要感谢给予盲人朋友帮助的热心路人,他们不仅是给盲人朋友们提供了帮助,更是温暖了他们的心,也温暖着这个社会。

我们同时希望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为他们提供温暖,指引方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