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西:马拖乡的蔬菜基地喜获丰收

2019-11-18 09:52: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万江) 10月底至11月初,在越西县马拖乡马拖村、东河村的蔬菜基地里,迎来了二季芸豆无茎豆的采摘时节,青葱色绿的芸豆无茎豆长势喜人,村民们正抓紧时间采摘、分拣、装框,整个基地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该县农文旅投公司在马拖乡实施豇豆种植产业园区项目,发展以高山优质蔬菜为主线的优势产业,努力打造规模化夏秋季蔬菜基地。

今年春夏季,基地试种豇豆、无茎豆成功后,为让闲置土地发挥最大效益,让广大农民群众持续增收;根据豇豆和无茎豆的生长周期,又安排种植无茎豆和芸豆。

夹江联农蔬菜专业合作社越西马拖产业园区负责人介绍:“今年我们的二季无茎豆种植的非常成功,过两三天,我们这里就要进行采摘了,主要我们这里是贫困户优先来上岗,一个贫困户一天能在我们生产基地挣70块钱,他一月的收入是1800块钱左右。”

随着二季无茎豆和芸豆的成熟,当地村民也忙个不停,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农民只管生产就能获得稳定的收益。

马拖乡马拖村五组村民李成立:“今年马拖乡整这个素豆园区,这个素豆基地是比较好的。第一季种的豇豆,第二季种的四季豆、素豆。贫困户些啊,老的、小的都在这里头打工、挣钱,每一天是70多块钱,一个月是2000多块钱,老百姓都很高兴。”

园区用工主要以项目所在村村民为主,优先聘用贫困户务工。马拖乡产业园区覆盖当地贫困户96户,共带动230余名村民就业,平均每人每月能挣到2000元左右。

马拖乡东河村二组村民海来阿呷莫:“我们这个东河村,有蔬菜基地,我们好多贫困户都在这里打工挣钱,我们带孩子的不能出去打工,在这里、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很好很开心。”

马拖乡马拖村三组村民曲木那支莫:“我们这些老人出不去(打工),在这里一天挣70多块钱,现在形势好了,高兴、高兴,大家都高兴。大丰收了,今年大丰收了。

马拖乡马拖村五组村民苟益洪:“我是马拖村的,从豇豆成熟的时候,我们就来干了,一个月挣几千块,总共要干几个月呢。现在芸豆又开始成熟了,每天都在这里干,干的开开心心的。蔬菜基地蔬菜非常的茂盛,非常的好,给我们带来很大的经济收入,还是比较好的。在家一分钱也没有,他们没来干的时候,我们一分钱也赚不到。”

园区规划面积是1000亩,2019年夏秋季实施种植了500亩,两季蔬菜总产量847吨,经济收益达到228.3万元。明年准备扩大种植面积到1000亩,销量达1000吨以上;并进一步强化生产加工基础设施建设,拟建气调库两个,盐碱池若干,实现产销一体化,发挥更大效益,让产业园区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撑。

该县农投公司马拖高山蔬菜项目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公司在明年要扩大种植规模,准备建盐碱池,气调库、冻库,把产销一体化全部贯穿到一起,面积要扩大到一千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