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西:首例“官告民”司法控辍保学案开庭

2019-11-01 09:54: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万江 陈婷)10月30日,越西县人民法院巡回审判法庭走进乐青地乡地各村,在地各村村委会公开开庭审理一起不履行送子女入学案件,这是越西县首例因子女辍学,乡政府对监护人提起的“官告民”诉讼案件。当天,越西县委、县人民法院领导、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县教体科局、乐青地乡7个村村组干部、群众120多人参加庭审旁听。

下午2点30分,巡回法庭审判长敲响法槌,庭审正式开始。经庭审查明,被告吉布阿沙木系越西县乐青地乡地各村村民,其女儿吉布拉哈,现年15岁,属九年制义务阶段学生,2018年9月辍学至今。发现辍学情况后,县教体科局与乐青地乡全力做好劝返工作,乡控辍保学专干及地各村村组干部多次到吉布阿沙木家明理释法,动员吉布拉哈返校读书,但吉布阿沙木均以孩子不愿意读书、也没办法劝说其回来读书为由,迟迟没有将吉布拉哈劝返就读。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有关规定,乐青地乡人民政府向越西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吉布阿沙木履行法定监护人应尽的义务,将孩子劝返回校完成学业。

巡回法庭通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在查清事实后,积极组织双方调解,审判人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向其阐明相关法律规定,经过耐心动员和反复解释,吉布阿沙木认识到不送子女读书是违法行为,当庭与乐青地乡政府达成调解协议,承诺在彝族年(11月20日)前将女儿吉布拉哈送到学校就读,并现场签下保证书。

当天,越西县委相关领导表示,司法部门要积极配合乡镇、学校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开展进村入户宣讲国家的法律法规,对一些不依法支持子女受教育的家长,要进行司法教育训诫或依法提起诉讼;各相关单位要落实职责,强化督查,圆满完成控辍保学各项目标任务。

越西县人民法院巡回法庭通过对本案的审理,依法从严从快处理各类失学辍学违法行为,确保每一个孩子都能依法享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营造了严控失学、依法治辍的良好氛围,真正实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