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西: 现场测产稻田养鱼 前景可观

2019-09-19 11:14: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李静) 9月17日,凉山州农业农村局水产科赴越西,就越西县稻田综合种养技术示范田进行现场测产验收。

越西县今年进行稻田综合种养的稻田共计500亩,分别位于丁山乡邓家坝村、大瑞镇瑞龙村、贡莫乡地各村。验收组此次随机抽取了位于丁山村邓家坝1亩左右的稻田进行现场测产。

测产现场,群众们纷纷帮忙下田抓鱼,通过一个多小时的抓捕,抓捕结束,现场称重测产,共收获鲜鱼100余斤,按15元/斤的市价计算,每亩产值1500元左右,养殖效益非常可观。

据凉山州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稻田养鱼不仅不影响稻谷产量,稻田水面养鱼,既可获得鱼产品,同时稻田中的鱼可以吃掉部分杂草及水稻害虫,杜绝施用除草剂、除虫剂;不施化肥农药,鱼吃稻虫,鱼粪增肥,翻动泥土促进肥料分解,为水稻生长创造良好条件,提高了稻的品质,生产的稻谷既生态又环保,品质好,口感比普通稻米更香甜。而稻田里的鱼也味美无公害,虽然价格略高于市场上的一般鱼,但因为鱼的品质好,市场也是供不应求。稻田养鱼是提高种田效益增加农民收入的一条有效途径。

稻田综合种养户主周刚说:“今年我承包了300亩田地进行稻田综合种养,进行稻田综合种养以后不仅每亩增加了几十斤的水稻收成,而且鱼也能达到每亩一百斤左右的产量,这样算下来进行稻田养鱼,每亩可以增加2千到3千左右的收入,稻渔双丰收,让我们得到了实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