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西普雄镇:庆丰收举办“尝新米节”活动

2019-09-16 10:40: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张银祥 阿说友姑)9月11日至12日,以“致敬农民庆丰收、传承非遗记乡愁、激发内力奔小康”为主题的2019年越西•普雄农民丰收节暨第四届彝族“尝新米节”活动举行。

在阳坡村,来至八方的宾客走进万亩“五彩梯田”,一览秋收风光,观赏彝族尝新米节“千人抽稻穗”活动。当天,该村各家各户派出一两个人(多为妇女)背着背篼,到自家的稻田里抽取成熟的稻穗,回家后立即脱粒并放入大铁锅中烧火烘炒,烘干、炒熟,倒入大石臼(碓窝)里舂成米,然后煮熟用来款待客人。

在呷古村,大家走进“彝绣工坊”现场,体验彝族服饰独特魄力、感受了“成昆线上彝绣第一村”的风情风貌。

当天,在开幕式上,普雄镇表彰了在产业发展中取得优异成绩的8个村党委。精彩的文艺表演把活动的气氛推向高潮,舞蹈《丰收的喜悦》展现了彝民族辛勤劳作的场景,让人切身感受到农民们喜获丰收的欢乐心情;手语舞《感恩的心》表达了人民群众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后真心感谢党恩的心情。

随后,参加活动的群众现场观看了“千人彝绣”实况、“三大非遗产品”(彝族服饰、银饰、漆器)展示及普雄大米和13个村的农产品展销。

近年来,普雄镇积极传承彝族非遗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构建敬农、爱农、助农的良好社会氛围。通过节庆活动,把普雄镇农民丰收节暨彝族“尝新米”节打造成一个促进普雄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机制性平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