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折翼”雄鹰木洛拉铁不幸离世 曾说人在画笔就不停

2019-08-26 15:06: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图片由邓晓飞提供

川报观察记者 何勤华

他不幸“折翼”,靠轮椅出行,他用画笔当翅膀,把自己的思想表达在纸上,翱翔在凉山天空。他就是凉山州越西县马拖乡的村民木洛拉铁。8月26日,记者从木洛拉铁的画画老师邓晓飞处获悉,木洛拉铁已于近日不幸去世。

木洛拉铁小时候不幸患上骨结核,几年后双腿瘫痪,中断学业。2011年,拉铁拜越西县大瑞中学美术老师邓晓飞为师,学习画画。收下这个特殊的学生后,邓晓飞每周至少抽出半天时间,上门教拉铁画画。两人相距20多公里,邓晓飞辗转不停。由于拉铁的家庭条件辛苦,邓晓飞不仅免去了他的学费,还送给他画笔、画纸等材料。

几个月前,拉铁告诉邓晓飞,自己有些感冒,作业完成迟缓。邓晓飞鼓励他,不着急,先看病。但一个多月后,邓晓飞得知,拉铁的病情依然没有好转,于是建议他到外面的大医院检查一下。

经过检查,拉铁患了肺结核,在越西县城、汉源等地治疗了一段时间后回家调养。

调养期间,邓晓飞还拿着一些越西县内刊登过拉铁作品的杂志去看望他。拉铁看到自己的作品在邓晓飞的帮助下得以发表,非常欣慰。邓晓飞告诉拉铁,肺结核可以医治。并鼓励他,现在他的画在当地已有一定知名度了,只要身体好了,还可以继续画画。

不久前,拉铁请邓晓飞帮忙准备一个画框和一张美丽的风景图片,自己要创作一副风景画。邓晓飞选了画框,和好几张风景画送去,并教拉铁画画,但此时的拉铁身体状况已不好。没过多久,他就接到了拉铁家人告诉他拉铁去世的消息。

去年7月,在邓晓飞的奔走下,越西县委宣传部、县总工会、县残联、越西刊社、县文联等部门积极参与,举办了木洛拉铁个人画展。

邓晓飞说,拉铁曾说过,只要自己人还在,画笔就不会停下来。在他眼中,拉铁是一个身残志坚,不向命运低头的人。他勤奋好学,有着坚韧不拔的意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