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西:集中打造高山优质蔬菜产业促农增收

2019-08-13 10:39: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万江)近日,正值华颂7号(黄金薯)收获的季节,竹阿觉镇俄布村村民们正忙着收获马铃薯。现代化的马铃薯收获机,能够使薯土分离、薯秧分离、薯块集条铺放,村民只负责捡拾马铃薯分级装袋,既节约了劳动力,又提高了生产率。

竹阿觉镇俄布村高山蔬菜示范基地建设采取“县农旅投公司+引进基地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今年基地种植绿色生态马铃薯300亩,其中华颂7号又名(黄金薯)90亩,丽薯六号90亩,其余品种共计120亩。

越西县竹阿觉镇俄布村村民沙马阿良莫:这几天正是收获马铃薯的季节,很多村民都在这里打工,不用出去,非常的方便,一天可以挣八十到一百多块钱左右,估计一个月下来能够挣二千到三千,我们非常高兴。”

通过测产,300亩马铃薯平均亩产可达3000-4000斤,可实现总产量一百万斤,实现总产值一百多万元,带动50至80户贫困户,实现年平均收入每人12000元左右。绿色无公害马铃薯的种植,解决了部分劳动力就业,带动了当地老百姓增收。

今年以来,越西县抓紧制定和完善符合本地实际的优势特色产业发展规划,集中力量打造以高山优质蔬菜为主的生产线,形成“一村一品”优势产业带,促进优势产业由点状向带状、块状集中发展促农增收。

走进越西县马拖乡东河村豇豆产业园区,百亩连成片的豇豆长势喜人,村民们把一捆捆刚摘下的新鲜豇豆进行捆扎,背到指定地点装车,整个园区一派繁忙热闹的丰收景象。

由越西县农文旅投公司实施的马拖乡豇豆种植产业园,引进“夹江联农蔬菜专业合作社”对该项目合作开发,公司负责种苗、技术指导、产品回收,形成了集种植、管理、销售于一体的模式,推动豇豆产业向标准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夹江联农蔬菜专业合作社销售经理张燕强:“今年,夹江县联农蔬菜专业合作社与越西县农文旅投公司合作,在马拖乡种植了500亩豇豆、四季豆。我们负责种子技术指导,还有销售。今年的种植非常成功,目前已经拉了80多吨出去,产品销往各地,广州、上海、成都、眉山等地,我们希望今后更好地合作。”

马拖乡豇豆产业园规划1000亩,园区在用工方面主要以项目所在村用人,目的是以产业发展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目前已带动贫困户96户。2019年实施第一期豇豆、无茎豆种植500亩,预计估产150万斤到200万斤,农户预计增收3万元。

越西县马拖乡西河村一组汪代芬:“公司在我们这马拖乡东河村种植豇豆,现在豇豆成熟了,叫我们来打工,每天能挣70元钱,家里也能照顾,我们非常高兴。”

据了解,越西县积极大力扶持多元化、多形式的蔬菜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发展,规范和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实行相对集中连片开发和规模经营。竹阿觉镇和马拖乡高山优质蔬菜种植园建设,起到了以点带面的引领示范作用,它成为了山区农民脱贫增收的重要抓手,是脱贫攻坚中重要的产业支撑。

越西县农文旅投公司投资运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公司在马拖乡种植了500亩豇豆和无筋豆,目前为止已经进入丰产阶段,每天稳定的对外销售将近40吨左右,马拖村的老百姓在这务工的人数稳定在每天150个人左右,每个月的稳定收入在2100到3000元之间,解决了他们就在当地就业的问题;明年我公司准备扩大种植规模,达到1000亩,同时,新建冷链库,发酵池,实现就在基地里面种植、包装、对外运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