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西:“四个坚持”扎实抓好控辍保学工作

www.scol.com.cn (2019-05-22 10:54: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通讯员 陈婷)为切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越西县以“四个坚持”为抓手,扎实抓好控辍保学工作,充分保障全县适龄儿童和少年公平受教育权利,坚决打赢控辍保学攻坚战。

坚持党政同责 精准落实责任。参照易地扶贫搬迁模式,该县将所有县级领导明确为联系乡镇控辍保学工作的“点长”,负责统筹“五个一”力量抓控辍保学,负责协调拔除控辍保学“钉子户”,形成党政同责、“五个一”同责与“六长”责任制、“双线八包”责任制为重点的责任链条。今年以来,对工作滞后的 6个乡镇和11个学校主要领导进行了诫勉谈话,倒逼了责任落实。

坚持县乡联动 精准锁定数据。该县全面开展学、户籍纠错纠偏工作,持续推进移位点名,努力确保人籍一致、底数精准。目前已完成有误学籍纠错纠偏、非小学新生学籍注册、学生年级变更、关键信息变更、删除重复空挂学籍等工作。

坚持创新思路 延伸化解链条。该县积极探索推行“补偿教育+中职教育”模式,不断巩固控辍成果,延伸化解链条。目前,已协调54名补偿教育结业学生在县中职学校就读;与德阳黄许职业中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关系,计划每年外送500名补偿教育或超龄失辍学人员到校就读;争取今年秋季学期再送一批劝返和补偿教育结业学生到广东佛山南海区第一职业技术学校等8所中职学校学习。

坚持规范推进 做优补偿教育。该县认真组织各乡镇全面开展补偿教育“回头看”“回头补”工作,解决好补偿教育开展以来存在的时间不够、内容不多、考核不严等问题。目前,在对失辍学人员开展学业补偿的基础上,在补偿教育课程中加设了职业技能教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