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西县依洛地坝镇:小小豪猪能做“大文章”

2018-12-21 10:16: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张银祥)越西县依洛地坝镇属于高二半山区,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重。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各个村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积极寻找和探索适合本村的产业发展思路,成立种(养)植专业合作社带领群众致富奔康。永胜村养殖阉鸡、所洛村养殖黄牛、依洛村养殖小香猪、则且村喂养高山蜜蜂……。

依吉村距离依洛地坝镇10多公里、海拔2600米左右,自然环境恶劣、交通不便。为了找到适合依吉村产业发展的路子,驻村工作队上网反复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豪猪养殖是一个适合依吉村的好项目。豪猪又称箭猪,是一身披有尖刺的猪,俗话叫大型刺猬。豪猪全身都是宝,具有高蛋白、低脂肪、无污染、无公害的特点,富含钙磷矿物质等多种营养成分,素有动物人参之美称,兼具营养价值、药用价值、食用价值于一身,能为养殖户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

2018年5月,依吉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负责人、驻村农技员等相关人员赴自贡市大安区富源豪猪养殖场、内江市市中区千千豪猪养殖场等地实地考察学习豪猪养殖项目。

在考察学习中,考察组实地查看了豪猪圈舍、饲养管理、产品深加工、网络销售平台等情况;认真听取养殖场负责人介绍养殖场的总体发展思路、发展前景和面临的困难问题等重点内容;详细咨询豪猪养殖技术、资金投入、市场需求和销售渠道等重要因素。并与内江市中区千千豪猪养殖场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由千千养殖场免费提供豪猪养殖技术指导、猪圈设计图设计、饲养员跟班学习等服务,同时全力协助品牌开发,在打造品牌、产品深加工、产品销售等方面,依吉村可共享千千养殖场的品牌和销售平台来完成产品销售,待进一步稳定后再来打造两地合作的一个特色品牌和销售平台,进一步扩大规模,提升品牌效应,获取更多的利润空间。

“通过实地考察学习,开阔了大家的眼界,学到了基本的养殖技术,进一步坚定了发展豪猪养殖产业的信心和决心。”驻村第一书记何荣滨深有感触。

“刚开始说要养豪猪的时候大家都不理解,认为豪猪是野生动物,怎么能够喂养,村民们都认为养殖牛或者是羊还可以。后来干部们多次给大家讲养豪猪的好处,慢慢地大家才相信他们。”村民吉足吉哈对记者说。

在村民不理解的情况下,驻村工作队就召集村组干部和外出务过工、思想比较开放的村民开会,首先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然后让他们分头去做好自己亲戚和朋友的工作,最大限度地争取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

5月24日,依吉村召开了脱贫攻坚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及设立合作社讨论大会。会上向群众讲解了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的重要性和养殖豪猪产业的发展前景,讨论通过了《越西县依洛地坝镇依吉村脱贫攻坚养殖豪猪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和设立“越西彝牧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章程,举行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合作社签字确认并对相关事宜作了安排部署。同意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以现金、土地、库房和生产农具等方式入股;也可通过借款方式从20万元贫困村产业发展基金中借款入股。

依吉村在2018年引进豪猪种苗30组(每组3头,2母1公),2019年增加210头,2020年增加200头,种植豪猪饲料2亩。通过养殖豪猪,预计在3年内村集体经济达到5万元以上、为贫困户人均增收1.5万元以上,打造一张“大凉山”新的名片,提升品牌效益,打破高寒山区特色产业发展瓶颈,助推广大贫困户脱贫奔康步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