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西:举办 “豆腐宴” 小小豆腐玩出新花样

www.scol.com.cn (2018-09-11 10:13: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张银祥)9月9日,“文旅+精准扶贫”特色农产品展销会暨文昌养生豆腐宴在越西县文昌大道神龟广场举办。来自四面八方的宾客汇聚在这里,观看了具有越西特色的农产品展销会,并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豆腐宴席,品味越西。

越西贡椒、早熟苹果、豆腐乳、萝卜干等特色农产品在展销会上与宾客们一一见面,让大家眼花缭乱。来自成都、乐山、西昌等的客人纷纷询问各个产品的特点和品质,选购自己中意的农产品,带回去给家人和朋友们品尝大凉山越西的味道。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同的地区孕育了不同的饮食文化。越西作为南方丝绸之路上的一颗闪亮的明珠,悠久的历史让她演绎出了独具风味、享誉州内外、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越西豆腐。

文昌养生豆腐宴在传承中华传统饮食文化精华的基础上,又溶入了现代健康养生食疗的观念,形成了越西特有的美食。越西豆花因用全手工石磨而成,具有口感细腻、绵而不老、嫩而不溏、洁白如雪、清香悠长等特点,窖水具有清热祛毒、醒酒解腻、回甜止渴之功效,“越西石磨豆花”早已从传统食品演绎成了越西特有的饮食文化,在州内外餐饮文化中早已声名远播,占有一度之地,因此有“离开越西人,豆花儿都吃不成”的说法。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越西人,今天参加文昌养生豆腐宴,看到和吃到这么丰盛美味的豆腐佳肴,作为越西人我感到非常的自豪。”张先生感叹道。

客人们一边品尝着美味的食品,一边摆谈着具有地区特色和文化内涵的越西豆腐。越西豆腐是在传统石磨豆腐的工艺上不断改良其点制豆腐的材料,加之采用水观音富含矿物质的泉水和越西本地天然绿色无公害且蛋白质含量极高的黄豆精心制作而成,呈现出细腻、白嫩、爽滑、柔韧、清香等特点。

相传,文昌帝君张亚子学习医道、悬壶济世,将越西豆腐配上相关食材作为药膳用以治病救人、泽及百姓,使越西豆腐迅速发展为家家户户盘中特有的养生美食,每道菜品口味不尽相同、各具特色,可以说盘盘有故事、道道有内涵。

“今天豆腐宴上的菜品不仅花样百种、滋味万千。而‘文昌扣肉’、‘文昌养生鸡”等菜品又把美食与文化绝佳地组合起来、相得益彰,真的是让人余香绕舌、意犹未尽。”来自成都的王女士这样评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