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越西县防艾“1+M+N”工作模式 向“零”艾滋迈进

2018-09-03 10:20: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凉山观察 罗加山 江艺

“我们乡是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点乡,防控工作形式严峻,因此我们必须不断探索改进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方法。”9月2日,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来到越西县河东乡,实地探访该乡的艾滋病防治工作模式。

据了解,河东乡在艾防工作上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实行“盯死看牢”“面对面”“月报道”“三见面”(即“N”至少一月与感染者见面一次,“M”至少两月与感染者见面一次,“1”至少每季度与感染者见面一次)随访管理措施。同时,还成立了由艾滋病感染者自愿组成的抗艾协会,简称“红丝带协会”。

“抗艾工作的困难主要在于‘发现难’‘管理难’还有‘阻不断’等特点。”河东乡卫生院院长蒋武告诉记者,目前河东乡在防艾工作上,把解决“发现难”作为重点工作,采取了以孕优、婚检、计生四查、PITC、HIV快检、初筛和全民健康体检等多种措施。

在如何解决“管理难”方面,河东乡卫生院还建立了艾滋病档案室,并且工作人员还要定期入户随访,开展健康教育、资料发放,全面清理、核实、完善感染者和病人基础数据数据,并及时更新相关数据。

当天上午,患者莫色(化名)来到卫生院进行检查,莫色告诉记者,医生和乡政府的干部对我们很关心,让我享受到了“四免一关怀”政策,进行免费治疗,医生还会根据我的服药情况,及时提醒我来检查和按时服药,我有信心和病魔做斗争!

近年来,越西县建立了完整、高效、适宜当地实际的艾滋病防治工作模式(即乡(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乡(镇)卫生计生专员+村艾防员,简称“1+M+N”);坚持“禁毒防艾并重,人防技防互动、责任措施落实”工作方针,坚持党政主体,推动责任、经费、人员“三到位”,持续织牢艾防工作责任层层落实,全面落实“健康教育、高危行为干预、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HIV/AIDS综合医疗服务”等综合防治措施,真正做到“面对面健康教育、人盯人干预服务”。

截至目前,越西县抗病毒覆盖率达到71.74%,阳性孕产妇抗病毒应用率达到了97.0%,所生婴儿抗病毒率达100%。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