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西乃托镇:积极倡导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尚

www.scol.com.cn (2018-08-29 09:38: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海秀花)8月24日,越西县乃托镇党委组织团委、妇联来到觉林村一办理丧事的村民家中,开展“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尚”宣传活动。

活动中,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省帮扶工作队、村组干部们向所有前来奔丧的群众宣讲《村规民约》《“黑名单”管理制度》,强调吊唁亲人、禁放烟花、禁发红包、只杀5头(以下)牛的制度,为参加活动的300余人发放《村规民约》宣传单。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前来奔丧的吉差则布竖起大拇指说道:“乃托镇觉林村的做法值得我们所有其它地方学习,老人去世,不放烟花、不发红包、只杀5头以下牛,勤俭节约,真正为群众着想,非常好!”去世老人的长子罗洪石古子说道“太好了!这一制度为我家的开支大概节约了10000元烟花钱和红包钱,非常感谢乃托镇党委和村两委,我是第一个执行制度的,我坚决严格遵守制度,为全村甚至全镇村民做好榜样。”

长期以来,彝族在老人去世的时候,大量燃放烟花,发放卡吧(红包),杀很多的牛,铺张浪费的现象十分严重。为此,乃托镇党委政府下定决心严厉制止,决定在觉林村试点实施,将厚养薄葬、丧事简办、喜事新办等相关事宜纳入《村规民约》,通过党建月会、农民夜校、村民大会集中讲,田间地头分散讲等多形式大量宣传,进一步倡导文明新风。

“今天,在制定这项制度以来的第一件丧事上,通过大家的努力,没有燃放一发烟花,没有发放一个“卡吧”(红包),只杀了3头牛,共计节约5万元左右的开支,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下一步,我们将把这种好做法在辖区内其他村社大力推广实施,努力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尚。”乃托镇党委负责人如是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