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洛:多举措做好草地贪夜蛾阻截防控

2021-07-21 11:20: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文/图 瞿开霞)

草地贪夜蛾又称秋粘虫,是国家农业农村部发布的17种一类农作物病虫害之一,破坏性强,防治难度大。该虫自2019年1月从境外输入后,迅速在全国20个省份发生虫害。2019年7月,甘洛县首次发现迁飞入境的草地贪夜蛾成虫,直接威胁着全县粮食生产安全。

据甘洛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黄齐学介绍,“草地贪夜蛾危害性主要表现为三多一强:一是危害农作物种类多,可取食350多种植物;二是吃的多,几天内可将成片的植物吃成光刷刷;三是生的多,一只雌蛾产卵可达1500粒以上;一强是迁飞能力强,一晚上可迁徙100公里以上。甘洛县2019年首次发现草地贪夜蛾后,2020年零星发生,2021年来势凶猛,呈入侵定殖危险趋势。”草地贪夜蛾虫情发生后,甘洛县高度重视,及时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草地贪夜蛾普查与应急防控措施,布防凉山北部阻截防控带,全力打响草地贪夜蛾防控攻坚战。

科学开展草地贪夜蛾监测预警

实施监测预警是开展草地贪夜蛾阻截防控的先行之策,2020年以来,甘洛县农业农村局多项防控措施齐上阵,全面启动了高空测报灯光诱、性诱、田间调查、专家会商研判四项工作。

高空测报灯光诱:利用草地贪蛾的趋光性特点将害虫诱杀,根据诱蛾的情况判定迁飞定殖发生量。2020年以来,甘洛县在斯觉、田坝、玉田、普昌等重点乡镇安装了高空测报灯,启动了雷达联网监控,效果十分明显。

安装性诱捕器:性诱原理是利用草地贪夜蛾的雄虫对雌性激素(诱芯)有趋性,雄虫受不了诱惑自动落网。2020年以来,甘洛县采购了一万套性诱设备下发13个乡镇安装使用。开展田间调查:针对草地贪夜蛾迁飞入境的不确定性,甘洛县按照“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田”的原则,组织技术专家分赴各乡镇开展田间调查,形成调研报告。组织专家会商研判:多次组织县、乡技术专家分析草地贪夜蛾蔓延趋势,害虫动态,提出防控建议,会商研判防控工作。通过各项措施的落实,使甘洛县草地贪夜蛾防控监测实现了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践行农药减量化工程,开展生物农药防控试验示范

按照四川省植保站2021年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要求,7月14日,甘洛县农业农村局在部分重点乡镇组织开展了生物农药试验示范,为全县农药减量化工程奠定了基础。甘洛县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吴学厚介绍“ 生物农药是替代化学农药,实现绿色防控、化学农药减量化目标的重要手段之一。为此,我们县做了大量工作,在县委政府领导下,推广使用了苦参碱、金龟子绿僵菌等生物农药,结合无人机进行统防统治,大大提高了农药使用效率,不仅降低了农药残留,还促进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

建立“三区三带”阻截防控带

草地贪夜蛾由边境侵入,进入云南一路向北迁徙,甘洛县作为凉山州连接成都平原的重要关口,布防阻截任务责任重大。2020年甘洛县在省州关心支持下,获得中央财政资金70多万支持,启动甘洛县草地贪夜蛾“三区三带”监测预警,该项目于2021年5月竣工完成。沿北纬29度安装了10台高空杀虫灯,全长70公里,构建了高空杀虫灯阻截草地贪夜蛾的第一道防线。在13个乡镇全覆盖安装了性诱设备一万套。构建了性诱绞杀草地贪夜蛾的第二道阻截防线。两道防线的建立,将过境和入境定殖的草地贪夜蛾有效扑杀在阻截带内,极大减轻了雅安、乐山及成都平原草地贪夜蛾的防控压力。

加大培训,组织开展统防统治

在加强监测预警的同时,甘洛县充分利用现场培训会、微信、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宣传,提高广大农户的防治意识和防控水平。以点带面、以面带片,指导和带动广大农户积极参与草地贪夜蛾统防统治,不留死角,降低害虫基数,控制害虫虫源,坚决遏制草地贪夜蛾在我县定殖和蔓延危害。

截止目前,甘洛县已出动专业化统防统治人员300多人次,组织施用高效应急药剂价值40多万元,出动植保无人机70余次、高效施药器械200余次,全县虫情防控处置率达到95%以上,危害损失率控制在4%以内,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这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仍需持续发力,接下来,甘洛县将持之以恒继续打好草地贪夜蛾歼灭战,确保全县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