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会东全面开展撤(并)村建社区工作

www.scol.com.cn (2019-07-11 15:17: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任方祥)7月10日上午,凉山州会东县在堵格镇召开全县撤(并)村建社区工作推进会,全县20个乡(镇)全面开展撤(并)村建社区工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推进会上,堵格镇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堵格镇撤(并)村建社区改革试点情况,并就堵格镇撤(并)村建社区改革试点“6336”模式的经验进行了交流发言。

堵格镇党委书记倪昌武介绍,堵格作为典型的高寒山区农业镇,行政村数量多、规模小、布局重、成本高、组织软、队伍弱等6大问题,严重制约乡村振兴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堵格着力聚焦解决“六大问题”,推动行政村数量和布局、人财物等资源要素和公共服务的多重优化,力求改革试点更具针对性。在撤(并)村建社区工作中,堵格镇非常注重历史的地理人文、当前的群众意愿、未来的发展需要的“三者兼顾”,充分考虑本次届中调整的特殊性,积极争取县上的政策支持,确保整个撤(并)村建社区过程中“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积极争取“三项政策”,组建“过渡班子”,统筹“调整分工”,坚持“五个不变”,力求改革试点更具连贯性。针对全体村民来说,生产资料占有形式、惠农惠民政策福利、债权债务关系一律不变;针对村(社区)集体而言,办公经费和公共运行经费总量保持不变;针对原村组干部而言,原岗位待遇(含高寒补贴)届中保持不变。回顾堵格撤(并)村建社区改革试点,通过严格把关前期准备、宣传动议、民主决策、组织审批、推进实施、后续工作等六个环节,目前总体呈现出“上级支持多、撤并力度大、推进速度快、创新举措实、改革成效好”五个特点。

“‘并村’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要快速实现‘并心’,用心谋划‘并发展’,抱团聚力,共同振兴乡村发展。”会东县委书记刘晓博表示,会东召开本次撤(并)村建社区工作推进会是为了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积极稳妥推进全县撤(并)村建社区工作。撤(并)村建社区工作是会东顺应新时代发展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是统筹城乡发展、提升城市能级、加强基层基础的必由之路。撤(并)村建社区工作有利于实现惠民工程统一开展,有利于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健全组织架构,有利于推动城市化进程,也有利于移民工作推进,直接有效地推进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

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二十字”总要求中的重要内容。前期,会东县在充分做好调查研究、民意收集、分析研判等大量工作的基础上,决定在堵格镇试点撤(并)村建社区工作。经过精心谋划,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堵格镇仅用1个月时间将全镇20个行政村统筹撤并为1个(社区)和11个行政村,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撤并率和“一肩挑”率两大指标的预期任务全部超额完成,改革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据前期表册和后期回访综合统计,堵格镇村两级、党员干部、群众三方,对撤(并)村建社区改革试点工作总体满意。

据了解,近年来,为进一步精减行政机构、压缩行政成本、提升行政效能,不少地方都在大力推进行政区划改革调整。2013年至2015年,会东县分3批次在全州率先开展了撤乡建(并)镇工作,为经济社会赢得了更大发展空间,进一步促进了县域经济转型跨越发展,改革的精神和勇气得到了省州的肯定,走在了全州前列。为提高城市化水平,进一步优化农村资源配置,提高社会管理和服务水平,会东县率先启动了全县撤(并)村建社区工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