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洛:“三落实”促进教育扶贫

www.scol.com.cn (2019-07-10 10:28: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通讯员 宋恩)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甘洛县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紧扣“户户有义务教育保障、村村有学前教育设施、乡乡有标准中心校”三大脱贫指标,全力打好惠民政策普及战、控辍保学歼灭战等5大战役,保证了贫困彝区的孩子上学受教育。近三年来,全县共投入资金5.48亿元,使5.3万名学生得到了教育保障,建成了211个幼教点和28个标准中心校。

“4321”工作法 确保责任落实

“4”就是建立“四包干”机制。制定并实施局班子成员包片、局机关干部包校、中心校包点小、教师包贫困生责任体系,签订2000余份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

“3”就是健全了“三问询”机制。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为契机,对教育部门、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定期问廉,对推进扶贫工作不力的个人及时问责,对重大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及时问效。

“2”就是落实“二到位”机制。设立1000万元教育扶贫、教学质量等奖励资金,对在年度目标考核中业绩突出的奖励到位,反之,惩处到位。

“1”就是执行“一否决”机制。严格执行控辍保学“一票否决”机制,对违反州县控辍保学“一方案三办法十制度”的学校和个人,取消其年度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的资格。

通过层层压实责任,全县近2000名教师担当尽责、拼搏进取,推动教育扶贫的三项考核指标全部达标。28个乡镇中心校,其生均教辅用房、图书配置、电脑配置、师生比、教师学历等5项核心指标均顺利达标,实现“乡乡有标准中心校”;目前,在校生共有52855人,其中建档立卡学生12092人,这些贫困学生的教育均得到保障,实现“户户有义务教育保障”。

强化“学、宣、督” 严格政策落实

为确保政策落实不走样、不打折、不变通,甘洛县主要在深入学习、广泛宣传、督导落实上下功夫。

专门成立教育扶贫办,牵头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学习教育扶贫政策。主要是利用《学习强国》APP开展线上自主学习,利用党建月会、周例会开展线下集中学习,并通过一线干部大比武集中检测学习成效,使教育扶贫政策深入每一位教师脑和心,让每一位教师都成为落实政策的行家里手。

采取印制宣传单、视频展播、广播轮放等方式拓宽宣传覆盖面。同时,借助家长会、教师家访、结对帮扶契机,面对面宣传解释政策,使教育扶贫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教育主管部门不定期派出教育督导室、片区督导办、教育扶贫办、纪检办,对各学校贯彻落实政策的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搞变通、打折扣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教育扶贫政策落地落实。

念好“五字诀” 推动工作落实

紧紧围绕教育扶贫的三项考核指标,全力推动各年度的教育扶贫专项规划,着力念好“改、推、抓、兑、强”五字决。

“改”就是改善基础设施,确保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整体联片推进,有效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推”就是推进学普行动。近三年来,教育主管部门对688名辅导员开展5期全覆盖培训,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极大提升,学前幼儿的多项活动被选送州级参演,并受到了一致好评。

“抓”就是抓牢控辍保学。创新开展“千名教师进万家”活动,精准锁定失辍学生数据,在此基础上,大力推进依法控辍、行政控辍、质量控辍、扶贫控辍、情感控辍,目前,失辍学生正陆续返校。

“兑”就是兑现资助政策,确保资助政策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整合各类惠民资金2.65亿元,资助学生40万人次,实现了无一人因贫失辍学的目标。

“强”就是强化师资建设,推动教师培训常态长效,有效提升师资队伍的综合素质。

通过扎实推进“三落实”,甘洛县教育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除了三项考核指标全部达标外,2018年底,甘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以97分、全州第一的成绩,顺利通过了省级教育督导评估验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