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里:乡村民宿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www.scol.com.cn (2019-06-24 11:09: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通讯员 泽仁拉初)近年来,木里县随着交通、旅游、通讯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该县在旅游发展中,整合各村资源,狠抓基础建设,将旅游民宿纳入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补齐旅游民宿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薄弱短板,同时也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木里是全国仅有的两个藏族自治县之一,是四川省唯一的藏族自治县。全县幅员面积13252平方公里,自然景观与人文习俗受人类经济活动与外来文化干扰、影响较小,自然生态与人文习俗保存完整,地方民族文化特色浓郁,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地理优势。

近年来,木里紧扣市场需求,依托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和独特的人文风情,深入实施“旅游兴县”战略,围绕“四色钻石”旅游线路,让生态、景观、食宿等乡村资源产生新的利用价值,相继建成文化图书馆、香巴拉文化演艺中心、小金河伟人像,加快推进县城、瓦厂文化旅游主题酒店。成功举办“欢乐藏区行”走进木里藏乡文艺演出和四川书画名家木里采风行等系列活动,促进乡村文化、生态与经济的和谐发展。2018年共接待游客51.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22亿元,同比增长12.6%。

据该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县把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旅游扶贫紧紧联系在一起,在改善好旅游设施的情况下,开发好乡村旅游,同时通过旅游开发旅游接待,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据了解,该县通过浙江和广东东西部对口扶贫的项目资金,以及攀枝花对口援藏帮扶资金,打造新的民宿,在贫困户比较集中的贫困村建立民宿,为建卡户的人员提供岗位,同时让建卡户的农产品在民宿和藏家乐里进行销售。

目前,有36家民宿和8家藏家乐正在打造中。桃巴藏寨游客中心和水洛东朗游客中心,预计在6月底完成主体,10月前,能达到游客接待能力。通过旅游让建卡户脱贫致富,同时为未来的乡村振兴打好基础。

据统计,仅端午小长假期间,该县接待游客近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56万余元,旅游总收入较去年同比增长14%。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