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索玛花儿开 美景惹人醉

www.scol.com.cn (2019-05-31 10:38: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贾巴尔且) 身为地地道道的本地人,每年索玛花开的季节,记者都去看无数次,每次都有不一样的美,用百看不厌来形容,一点也不过。

5月29日,应十万索玛花海的召唤,迎着清晨灿烂的朝阳,我们一行兴致浓烈地向盼望以久的金阳县波洛索玛花海奔去。

索玛花是杜鹃花的彝语名,索玛花是彝族人民最具有代表性的花,它象征着美丽与善良,坚忍与质朴,神奇与崇尚,勤劳与大方。当地彝族称为“波豁玛嶶”它生长在中国西南彝区高山上。是彝族人眼中奇特美丽的花朵,是彝民族的族花。

彝族人形容姑娘美丽,叫她“索玛花”来比喻。女性婴儿呱呱落地取名“索玛”“玛嶶”等等名字。它代表孜莫格尼(彝语:吉祥如意),像索玛花一样充美丽漂亮。索玛花是彝族人民的吉祥之花,幸福之花,希望之花。

相传,从前凉山有一个彝族黑彝家漂亮的女儿名字叫索玛花,她爱上了一个英俊的彝族“奴隶娃子”,双方爱得死去活来。他们的恋情被奴隶主知道后,奴隶主将“奴隶娃子”残忍地五马分尸。索玛花伤悲不已,终日以泪洗面,在一个大雨倾盆的夜晚,投河殉情。她们的爱情感天动地,老天也流下了感动的泪水。泪水化作滂沱大雨,最后形成了现在西昌的邛海,他们爱的精灵变成了满山遍野的索玛花。一到春夏便映红了大凉山,向人们宣示着爱的热烈。为了纪念索玛花姑娘,彝族便将杜鹃花叫索玛花。

索玛花是我国三大天然名花之一,古诗曰:“水蝶岩蜂俱不知,露红凝艳数千枝”。春神翩然来临之时,就是索玛花粉墨登场的季节。它分布极广,在我国品种多达600多种,而在四川省金阳境内也有50多种,每年4—6月是索玛花盛开的季节。

汽车从袖珍而又靓丽的金阳县城出发,颠簸于曲曲弯弯的盘山油路上,天公作美,前几天还是阴雨绵绵,大雾笼罩,今天就被浆洗过一样纯净,万里晴空。一路上没有一片荒地,全是郁郁葱葱的植被,大地就像被铺上了一张巨大的绿地毯。密密麻麻的参天古树,奔流而下的溪水,小鸟悦耳的啼啭声、小溪的奔腾声,相互交织在一起,一首大自然的交响曲向丛林深处蔓延。不时还能看见小动物在林间出没,湿润的空气混着花草的气息沁人心脾,使人神精为之一振。

行驶了近一个小时后,汽车到达了热柯觉乡,公路两旁的一簇簇索玛花已盛开,像是在欢迎客人的到来。

“哇,那是白雪还是索玛花海哦?”朋友打开了车窗指向远处,大家都被这种成片的索玛花海景色陶醉,不时左顾右盼。

车终于停下来了,我们下了车,一天地之间全是热烈盛开的索玛花,我们被花的海洋包围,深深地呼吸着索玛花海的芳香,舒展着疲惫的身心。

走进索玛花海中,身临其境,我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仰天长啸,产生了与大自然对话的奇妙错觉。索玛花五颜六色,有白色的、有粉红色的;有亭亭玉立的,有含苞待放的;争奇夺艳、竞相开放、尽展丰姿。一阵微风吹来,清香扑鼻,令人沉醉。成千上万的蜜蜂嘤嘤嗡嗡的叫个不停。时儿飞到花蕊上采着花粉,时儿飞到我们身边飞舞。小鸟在树林里唱着优美动听的曲子,身边小孩的嬉戏声和各种杂声又组成了一首抒情朦胧诗,蝴蝶也不甘落后在空中翩翩起舞,时不时停飞在我们身上。

我们拿着照相机,不停地拍着,走着,被眼前美景迷住了。不同的山索玛花颜色也不尽相同,有一片一片的、有一大团一大团的、有一丛一丛的……盛开着的大索玛花下面还有小索玛花的。其中一座山,山坡上的索玛花一半紫色、一般为粉红色,如果不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哪位修剪师能够修得出那么奇特的造型呢?

人们三五成群地走在漫山遍野的花丛中,举起相机随处拍,心情愉悦高歌一曲或低声抒情呤诗,或对着漫山遍野的花海静坐写生的,细细品味这人间美景。偶尔还能听到花丛里传来的彝族男女的情歌对唱,让你百听不厌。此时,我多想有一支画家的笔,画出这五彩缤纷的花海,多想有一部摄像机,留住这与世无争的镜头;锁定这美丽的景色;多想有诗人的文采,揽住这片索玛花海的情怀!而我的心中一直萦绕着彝族歌手白里格演唱的《陪你金阳看索玛》:

金阳的索玛红了,

金阳的索玛美吔,

彝乡的天空醉了,

唱起你的歌吧,

跳起你的舞,

像雄鹰自由飞翔……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