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监察建议让低保戴上“金箍”

www.scol.com.cn (2019-05-17 11:34: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通讯员 田景超 陈拉古)“一定正视问题,在整改上发力。”金阳县民政局负责人朱航在约谈中表示,“坚决细化措施,确保反馈问题件件有交待,避免再出现类似问题。”

据悉,针对省委第八巡视组和州审计局交办的关于县民政局把关不严,向财政供养人员发放城乡低保的问题线索,金阳县纪委监委迅速展开调查。经调查核实,问题的处理已有了结果:党纪政务处分12人、谈话提醒8人、批评教育9人,收缴资金 33.69万元。

近日,金阳县监察委员会约谈了县民政局主要负责人,于是就有了开头那一幕。

约谈会上,金阳县监察委员会向县民政局党组发出一份监察建议书,提出改进低保工作的监察建议。该监察建议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审核审批、强化工作措施、规范档案资料等四方面提出针对性建议。

如,建议县民政局认真开展城乡低保人员信息与公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住房城乡建设、税务、金融、工商等部门和机构的信息核对,根据核对结果,该退必退,做到信息核对工作有记录;按照相关规定认真开展入户抽查,抽查率要达到30%,加强低保动态管理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2017年1月以前享受城乡低保的公职人员和村干部违规享受的低保金进行再核实,根据实际调查结果对其是否违规给出明确结论,并按照相关规定予以追缴,做到低保追缴公平公正;进一步规范低保工作各环节申请、审批材料档案管理。

“通过梳理分析问题线索,县民政局相关人员在执行政策时存在偏差。有个别村干部、财政供养人员、企业退休人员享受城乡低保等问题。民政部门要找准靶向,分析原因,提出针对性建议,为解决此类问题开出‘药方’。”县监察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要求。

收到监察建议书后,县民政局党组专题召开党组会研究县监察委员会提出的监察建议,决定根据监察建议书提出的四方面建议,系统清理全县违规享受城乡低保的问题,限期整改落实,并制定相关办法,扎紧制度笼子。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跟进,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落实、不走过场,让党的惠民政策不打折扣。同时举一反三,加强对类似有关民生工作的督导,对该发现未发现、该整改未整改的,严肃追责。”金阳县监察委员会主要负责人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