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理:积极开展校园防震减灾安全演练

www.scol.com.cn (2019-05-14 11:18: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校消息 (通讯员 胡波 白云 潘莉 刘汉玲 胡海伦 杨雪艺 彭海燕) 为坚持“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原则,切实加强防灾减灾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师生的自救自护能力,在第十一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会理县各学校积极开展防震减灾疏散演练安全教育活动。

5月9日,会理县城北幼儿园组织全园师幼开展防震减灾演练。活动开始前,各班教师以视频、图片等形式对幼儿进行防震减灾安全教育。演练开始后,第一声警报响起,楼层安全指挥员立即到位,各班教师迅速组织幼儿双手护头,蹲在桌子下面或活动室承重墙角落。12秒地震高峰期过后,第二次警报声再次响起,各班教师指导幼儿沿墙角弯腰低头,头顶枕头护住头部,按照规定路线迅速有序撤离到操场抱头蹲下。安全指挥员立即搜索本楼层的遗留幼儿,教师、保育员清点人数。待所有人员清点完毕后,疏散总指挥宣布解除警报。在教职工和幼儿的紧密配合下演练圆满结束。此次演练,全园师幼紧急避险、自救自护的应变能力得到提高。

5月9日,会理县城关东街幼儿园开展以“加强防震减灾,创建平安校园”为主题的防震演练活动,全园教职工和幼儿共706人参加演练。随着第一次警报拉响,教师立即组织幼儿在教室内就近躲避。第二次警报响起,各班按照紧急疏散路线快速撤离。到达安全地点后,各班老师立即清点人数并向园长报告。整个演练,用时3分28秒,全部人员到达安全位置。演练结束后,园领导对活动进行总结。本次防震演练活动紧张有序,有条不紊,增强了师幼的防灾自救意识,提高了师幼的自救自护能力,为应对今后的突发事件积累了宝贵经验。

5月10日,会理县应急管理局、县教体科局、县卫生健康局、县消防大队等11家单位在会理县科甲巷幼儿园组织开展“会理古城消防避险演练”活动。上午9点,园内安全员发现教学楼二楼小一班教室发生火情,并有烟雾溢出。园长知晓情况后,迅速拉响火灾避险警报,组织相关人员分别向消防大队、急救中心、社区、派出所报警,汇报火情,寻求支援。在撤离过程中幼儿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着腰逃离火灾现场,成功撤离到安全区域。演练结束后,各单位负责人到会议室召开演练总结会。相关负责人指出,幼儿撤离后,幼儿园应组织相关人员再次对教学区进行巡视,避免幼儿因为害怕躲在教室而未被发现。本次活动,提高了全园师幼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防范逃生技能,各个部门应对突发事件的组织反应能力得到锻炼。

5月10日,学校举行大规模防震减灾综合实战演练,全校3300多名师生和员工参加演练。演练前,学校专门制定演练方案让教职工认真学习,做到心中有数。各班班主任对学生进行防震救灾常识、应急避震、自救互救等知识培训,带领他们按疏散路线排队实地试跑,熟悉疏散路线和要求。活动开始后,全校师生组织有序,疏散迅速,总计用时4分39秒,全体师生和员工在预定时间内安全有序地到达足球场,达到安全避险目的,演练圆满成功。本次专项演练对加强学校防震减灾、预防安全事件基础设施建设,健全整体安全应急联动机制,锻炼应急救援辅助队伍有一定促进作用,增强了师生忧患意识,提升了学校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指挥决策和统筹协调能力。(赵天琴 胡忠翔)

5月13日,会理县太平中学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防地震安全演练。上午10:30,刺耳的防震警报传遍整个校园,全体同学立刻头顶书本躲进桌下。紧接着,第二声警报响起,同学们迅速撤离教学区,用书本保护好头部,教师们在楼梯口维持秩序,学生集中到达住宿楼前空旷地点,全体学生护住头部蹲下。接着,各班班长清点人数,并向校长汇报。最后,校长指出演练中下楼次序有些混乱,希望同学们在演练中要注意安全,一定要用书本保护好头部。通过这次演练,增强了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

5月13日,会理县毛溪中心小学组织学生开展“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演练活动。上午8时55分,一声哨响,师生开始有序撤离,仅用时1分28秒就全部撤离到安全地点。演练活动后,学校领导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要求师生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灾害防治能力,多掌握一些防灾减灾常识,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更有利于保障师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