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洛:人勤春来早 脱贫正当时

www.scol.com.cn (2019-04-12 10:04: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施建华) 春暖花开,孕育着新的生机与希望。开春的彝乡甘洛处处展示着人勤春来早、脱贫干劲足的画卷。

产业+就业先行 致力群众增收

“平地栽蔬菜,沟畔种林果,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勤快管理早日脱贫”。在甘洛县阿嘎乡农业产业园区,前来为贫困户作技术指导的甘洛县云浩丰登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术员,边给40多名村民讲解管理技术,边鼓励大家用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像这样的场景,在开春的甘洛比比皆是。全县120余名果蔬技术人员,活跃在9个产业园区里,为贫困户手把手讲解管理技术,心贴心交流扶志,携手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从今年1月开始,甘洛县就着手部署“春风行动”,深入各乡(镇)、村动员群众,对接企业联系岗位。活动2月中旬正式启动后,依托东西部劳务协作平台,为农民进城务工提供就业、创业、培训、维权全方位服务。20多家企业现场参与招聘。截止目前,已累计实现就业8900余人,其中有组织输出就业132人。“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岗位多,信息多,面对面和招工企业交流,招的男女老少都有,灵活,好!”前来应聘的贫困群众依果八斤说。

科技+政策服务 助力脱贫攻坚

1月16日,以“助力脱贫攻坚、携手圆梦小康”为主题的四川省2019年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暨“科技之春”宣传月启动仪式在该县行政新区广场举行。20余家省、州、县部门携手为贫困群众宣讲扶贫政策,赠送知识读本,免费为群众开展健康咨询和技术咨询,捐赠书册、物资、设备等。甘洛县以此为契机,组织召开全县“三下乡”暨“科技之春”宣传活动,号召各级各部门深入基层,深入田间地头,为贫困群众送政策、送科技、送健康。目前全县“三下乡”暨“科技之春”蓬勃开展,服务群众达数万人。

扶智+扶志结合 激发内生动力

增底气、激志气、提精气,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作为全州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的甘洛县,充分认识精神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以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培育本土优秀文化,传承孝德文化,将外部“输血”式扶贫同内部“造血”式扶贫相结合,通过激发贫困内生动力,培育贫困群众自身“造血”功能巩固“输血”成果。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就是要号准脉下对药。近年来,甘洛县瞄准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需求和贫困群众转移就业的需要,按照“扶贫先扶智”、“授人以渔”和“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思路,实施了一系列措施。

目前,甘洛县贫困群众的精神面貌正悄然发生着转变,广大贫困群众正逐渐摒弃“等、靠、要”和“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等错误思想,正在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中转变。

致力扶技、倾力就业、发力扶志,甘洛县正采取多种手段,引导群众树立信心,踊跃就业、发展产业,聚焦脱贫“摘帽”,共奔全面小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