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洛:农家肥引领“绿色春耕”

www.scol.com.cn (2019-03-13 10:39: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3月12日,甘洛县普昌镇农民在田间翻田蓄水、开箱盖膜保温育秧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施建华)连日来,随着气温回升,甘洛县普昌、斯觉、石海、阿尔等乡(镇)、村的农民不误农时,纷纷走向田间地头翻耕秧田、整理土地、育秧栽果,准备春播育种,田间地头处处春意浓浓,呈现出一片春耕的繁忙景象。

3月12日,记者在甘洛县各乡镇农村采访春耕备耕生产时看到,田间地头到处人头攒动,许多农民把农家肥送往田间地头,为春耕生产做准备。

“庄稼一枝花,全靠粪当家”是在农村广泛流行的一句谚语。近年来,随着 “绿色”、“无公害”消费的浪潮,农民逐渐转变了“化肥是宝、家肥是草”的陈旧观念,一度被冷落的农家肥又成了春耕时节农民种地的首选。


甘洛县普昌镇哈木足村彝族群众正在往田地里运送农家肥。

“我以前种地用化肥,但化肥副作用大,污染土地,造成土壤板结。而农家肥效果长、肥地,虽然肥效慢,但是生产出的农产品属绿色食品,无公害且环保,还能增加产量。现在不只城里人,连我们农村人买东西都重视绿色无公害,这农家肥也成了宝,紧俏得很!” 正往田地里拉运农家肥的甘洛县普昌镇马拉哈村村民阿呷热布莫笑着说。

随着现代农业科技进程的加快,不少农民习惯于“化肥撒撒、农药打打”的种植方式,丢掉了积造农家肥的好传统。针对这一现状,甘洛县涉农部门和驻村工作队按照“绿色种植”的要求,倡导村民开展“低碳生产”,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鼓励农民施用农家肥,在增强土壤肥力、降低种植成本的同时,不断增加收入,受到村民普遍欢迎。

“施农家肥代替化肥,每亩能节省近60元的投入,还能改良土壤,提高农作物的品质,种出的粮食售价比施化肥的高,也有助于解决畜禽粪便污染环境的问题,可谓一举多得,所以我们在春耕时鼓励农民施用农家肥。”甘洛县阿尔乡哈莫村驻村干部曲木布铁说。

据悉,近年来,甘洛县以生态文明建设为重点,积极向农民宣传科学施肥、改良土壤的重要性,尝到甜头的村民对施用农家肥有了新的认识。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民已经开始科学施用农家肥,每到备耕生产时就能看到田间地头堆满了农家肥,这些农家肥大多产出于农村养殖场,循环利用农家肥,达到了一举多得的效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