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剑指“微腐败” 派驻监督有动作

www.scol.com.cn (2018-10-31 10:18: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郑昌梅 万凌)“丙底乡一村书记阿苦某某涉嫌私存代管、截留挪用公益林补助资金8.92万元,建议立案……”近日的县纪委常委会上, 2起基层“微腐败”问题上会。

“扶贫‘奶酪’,谁动都不行!”深度贫困,深度监督,必须加强对扶贫领域的监管成为金阳县纪检监察干部的共识。

针对所派驻单位和联点基层乡镇、村组等处暴露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金阳县新成立的6个纪检监察筹备组做了不少功课:7月中旬,金阳县政府纪检监察筹备组对丙底乡丙底洛村、木尼古尔村等村三职干部存在冒领、扣留、挪用集体公益林生态补偿金等问题线索进行初核。

在8月,通过政策宣讲和耐心、细致的工作,不少村组干部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主动上交代管代持的惠农卡和资金的多了。

纪检监察筹备组到县公路局、县安监局、县民政局等被监督单位,与班子成员和单位干部职工见面谈话,开展“一卡通”清理及限期主动交代说清问题的政策宣传……

在走访、谈话中,各纪检监察组共发出1100余份惠民政策明白卡及上百份调查问卷及意见建议书,要求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在脱贫攻坚领域中担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强化作风建设,借助“放、管、服”改革,减少政策“肠梗阻”,强化阳光便民,把好事办到群众的心坎里。

“以前,确实存在等等看看、不敢监督的心理。现在搞综合派驻,明确了职责任务,在监督上不真出力,混不过去不说,恐怕还要挨板子。”这成为派驻纪检人员的共同心声。

二个来月的时间里,驻扶贫移民局纪检监察筹备组、驻教科局纪检监察筹备组等纪检组结合“一卡通”清理、脱贫攻坚等全县重点开展工作,整合后的纪检监察组合力初显。

截止目前,派驻纪检监察组筹备组与单位、部门“面对面”交流60余次,约谈部门班子成员162人次,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份,处置线索13件,谈话函询7人,立案3件。

“派驻监督就是要攥指成拳,实现监督全覆盖,在聚焦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服务脱贫攻坚上形成合力。”金阳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万东升说,“对群众身边的‘四风’和‘微腐败’,纪检监察干部就要敢于说不,善于说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