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扎实开展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培训

www.scol.com.cn (2018-09-13 10:16: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李桦汶)“人工调试温度、湿度,大家都是观察温度计之类的仪器,不仅费时、数据还有出入。自动化小蚕共育设备很先进,只需摁几个按钮就完成,而且数据还相当精确。”正在向蚕农分享培训心得的披砂镇蚕辅员陈富山激动的说道。

为切实提高农村实用技术人才专业能力,充分发挥技术指导和示范引领作用,扎实推动实施乡村人才振兴。9月3日至7日,宁南组织25个乡镇109名养蚕技术能手、专业技术人员赴四川省蚕丝学校、四川省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开展培训。

培训采用“专题讲座+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重点学习蚕病综合防治、桑树病虫害防治等专业知识。同时还结合农旅发展、规模化养蚕,开展乡村桑旅结合示范基地、自动化生产体系的参观交流。

近年来,宁南县为提高农村实用技术人才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努力把资源优势、区域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着力打造专业技能强、帮带能力强的乡村人才队伍,为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文明和谐新宁南,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规模化养蚕技术,不仅突破了劳动力短缺、人工成本高和劳动强度大等瓶颈问题,还能统一管理标准,提高产茧量、茧丝质量。”披砂镇大花地村养蚕大户杨希如是的说。

作为村党支部培养的“双带”能人杨希,每季度养蚕均在10张纸以上。通过培训,进一步坚定了他扩大养蚕规模,规模化发展蚕桑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在宁南,产业发展大引领行动,以持续增强发展后劲为遵循,采用“党支部+”的发展模式,先后培养“双带”能人174名,培育乡级产业示范基地30个,进一步夯实了“培养一批人才,促进一个产业,服务一方发展”的目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