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喜德:贫困村的破局之路

www.scol.com.cn  (2018-07-13 10:25: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通讯员 刘加勇 何欣然

“瓦书记,真正好,带来梦想和希望,村里有了瓦书记,脱贫致富跑不了....”

谁是“瓦书记”?

伴随着孩子们清脆的童声,笔者来到曾经出了名的喜德县贫困村树库村。

在村里,一条条宽敞干净的乡道、一排排整 齐划一的房屋、道道功能齐全的设施,无不彰显着现代化新村落的气息,哪里还有想象中的穷困潦倒、破败不堪?这些都要归功于孩子们歌里唱的瓦书记。

瓦书记名叫阿尔瓦体,中共党员,2015年8月到喜德县红莫镇树库村担任第一书记。他的到来,为树库村村民带来了希望与梦想。

“踏踏实实做事 ,清清白白做人。”这-直是阿尔瓦体挂在嘴边的话。

初来乍到,树库村的一切对他来说都是那么陌生。 那时候,树库村民居住得非常分散,村里全是泥泞小道,根本没有一条畅通的公路,连走路都很困难,更别说通车了。

阿尔瓦体每天天不亮便起床,背上水壶,揣上日志本,带上头天准备的干粮出门了。

他平均每天要走二十几里地,有时候走远了,晚上只有住农户家。他用了七十多个日日夜夜,磨坏两双鞋的代价,换来六十多份调查记录。这些记录详细记载了贫困户的基本信息、致贫原因以及初步脱贫措施;这些记录不仅是阿尔瓦体的心血,更是叩开脱贫攻坚大门]的敲广]砖。

解决住房分散、居住环境差的问题,异地搬迁是个行之有效的好办法。只是当这个办法提出来时,绝大多数的人都不认同。

在与贫困户交流过程中,阿尔瓦体发现,其实不是他们不愿意搬,而是担心搬迁后人生地不熟,没有土地、没有手艺、没有经济来源,虽然住上了好房子,但长期来说,仍然会过苦日子。

“贫困户有顾虑,我们就要想办法消除他们]的顾虑,让他们搬得安安心心、放放心心!”这是阿尔瓦体对所有贫困户的承诺。

按照现有政策,异地搬迁的贫困户自身还需要投人近2万元的修建费。这笔钱对于贫困户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最初,阿尔瓦体将目光投向了当地的些企业。为了说服企业投资,他连续熬了四个通宵,针对各个企业做了详细的投资方案。当他信心满满来到这些企业,等待他的却是次又一次的闭门羹。

钱筹不到,就无法顺利搬迁,一想到村民们失望的样子,阿尔瓦体心中充满了焦虑。他在屋里坐立不安,不一会儿,桌上的烟灰缸就堆满了烟头。突然他灵光一闪,欣喜地叫道:“哎呀,我们行业不是正在对定点帮扶村的项目进行规划立项吗?这也许是个契机。”说罢,他甩掉烟头,拿起资料飞奔出去,直奔向喜德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

到了县局(分公司),阿尔瓦体就将想法向领导作了详细汇报,领导听后说:“这个还是比较符合我们现在的要求,但是你要详细梳理一个方案,我再到州上去汇报争取一下 。”就这样,几经周折,经过大家共同务力,州局(公司)同意了扶持方案。

搬迁工作如期进行,一年多后顺利完工。村长黝黑的脸上露出了难得的笑容,他紧紧握住阿尔瓦体的手,激动的说道:“瓦书记啊,真的是太感谢你了

看着眼前的蓝天白云,黑瓦白墙,孩子们开心的在宽阔的场坝上跑来跑去, 阿尔瓦体笑了。

如今,扶贫工作开展已有好几个年头,树库村扶贫工作已圆满完成。

在烟草行业的扶持下,树库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现代农业迅猛发展、生活状态明显改善,经济条件明显提高、干部群众思想明显转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