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冕宁:首次明确为高阳文化故里

www.scol.com.cn  (2018-01-08 10:41:19)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安宁河谷群山迤逦,台登古县暖阳普照。1月6日至7日,由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中国先秦史学会、四川历史学会主办,冕宁县人民政府、四川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承办的“首届高阳文化与安宁河谷学术研讨会”,在冕宁县召开。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吉林、陕西、河南、云南、四川等省市高校、科研单位专家学者及媒体代表50余人与会。其中,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仁湘,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宫长为,中国神话学会副秘书长周明,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谭继和,四川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教授、副书记陈井安研究员、副院长姚乐野教授,以及张新斌、许兆昌、杜勇、王晖、谢元鲁、彭邦本等知名专家出席会议。

冕宁历史源远流长,早在四千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晚期,便有先民们在这块土地上耕织狩猎、繁衍生息,是南方古丝绸之路——建宁大道的必经之地,是内地往来于西南边陲的重要通道和藏羌彝民族走廊上的重要节点,也是最早有典籍记载颛顼出生的地方。因此,这引起专家学者浓厚的学术兴趣。正如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后强教授所说:“安宁河谷是颛顼的故乡,是高阳文化的源头,这个论断没有多少争议。而我们研究高阳文化渊源、地位、作用和影响,对发展中华文化有重大意义。”高阳文化是上古人物的文化,是中国信仰之上端,是文化之源头。安宁河谷是四川第二大平原,第二大粮仓,考古发现了大量先秦文物和远古遗址,文化宝藏丰富,文物价值很高。学者普遍认为,参加这次学术活动,是科考之行、红色之旅、教育之旅、扶贫之旅、文化之旅。

长期以来,颛顼(高阳)诞生地争论颇多,各地各执一词。本次研讨会在对冕宁县颛顼历史传说进行全面收集整理的基础上,从历史文献与考古发掘两个层面对颛顼诞生于以冕宁为中心的安宁河流域提供了学术支撑。冕宁县广泛流传着颛顼故事传说,并分布着大量的历史遗迹,各种文献对于颛顼记载颇多。随着近年来考古发现,在冕宁境内出土大量的房址、墓葬、灰坑、窑址等新石器时代器物,对颛顼诞生于冕宁提供了实物支撑。另外,安宁河谷特别是冕宁广泛流传着嫦娥奔月的传说,与会学者对此作了饶有兴趣的探讨,认为它极有可能是嫦娥奔月的原型,与颛顼开辟的鲧、禹文化有着密切联系。

在两天的时间里,与会专家学者首次从学术视角明确:冕宁是高阳文化故里。

会上,还举行了“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高阳文化与安宁河谷研究基地”挂牌仪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