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起口罩抓旅游经济 雷波将建大杉坪村湿地公园

2020-03-02 11:26: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王云

3月1日,气温日渐回升,温暖的大凉山已是万物复苏的景象。近段时间,凉山州雷波县马湖乡大杉坪村,四川省教育厅驻凉山州雷波县马湖乡大杉坪村第一书记刘友全戴着口罩跑了几处现场——“戴着口罩抓旅游经济”,大杉坪村湿地公园建设项目将抓紧推进,适时启动。

“从来没有想到,我接手的第一份工作是疫情防控。”2月13日,四川省教育厅派驻大杉坪村的扶贫干部刘友全正式到岗,将从这一天起,开始对大杉坪村为期两年的扶贫帮扶。

到岗第一时间,刘友全和大杉坪村党支部书记马黑尔布搭档,成立了“双组长”制的大杉坪村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每日通报机制也建立起来。微信群、村村响等各种因地制宜的宣传手段都发挥出作用,确保全村疫情防控全覆盖不留死角。截至目前,大杉坪村未发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疫情防控的同时,大杉坪村还面临着一重任务: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月20日,一场戴着口罩的“经济工作会”——大杉坪村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召开,刘友全和其他驻村队员、大杉坪村“村两委”的同志讨论得非常热烈,确定下大杉坪村这一年的发展步伐。

“大杉坪村是四川省旅游扶贫机制创新试点村,精准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是今年的首要任务。”刘友全介绍,目前,依托靠近马湖核心景区的独特区位优势、生态环境优势及彝族文化优势,大杉坪村已经建成占地超过18亩,集文化教育、医疗卫生、游客接待中心、群众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村文化旅游综合体广场。接下来,大杉坪村将持续推进“旅游兴村”规划,启动湿地公园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人人参与乡村旅游,户户有旅游收入”。据悉,大杉坪村湿地公园已经完成规划设计,占地约9.1亩,建成后将与马湖风景区一起成片,打造为雷波县、凉山州的旅游名片。

村民吉么尔石已经在为大杉坪村的乡村旅游做准备了,谋划着打造特色民宿,接待好游客,“大杉坪村本来就很美,打造以后肯定会受到游客欢迎。”

此外,传统的养殖种植等中短期产业、带有民族特色的经济产业也是发展重点。大杉坪村将打造10亩牧草种植示范区,发展600只山羊及肉牛养殖、20亩白萝卜种植,同时大力发展以彝族火把节、情歌会、毕摩文化等为品牌的彝族民族节庆产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