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画像丨四川省18个县级市“长”什么样

2019-11-19 12:51: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2019年11月18日上午,射洪市成立大会在射洪体育馆举行,射洪正式成为四川省第十八个县级市。从1985年,华蓥市成为四川省第一个县级市开始,34年间四川省陆续将18个县撤县设市。这18个县级市到底是哪些?发展如何?今天,川报全媒体集群MORE大数据工作室通过数据带你走进这18个县级市。

县级市多分布在成都平原经济区

从地域分布来看,18个县级市分布在12个市州,其中成都和德阳代管的县级市较多,分为别5个和3个。从五大经济区来看,县级市主要集中在成都平原经济区和川东北经济区。值得注意的是,隆昌市、射洪市、华蓥市和万源市处在川渝结合部和川陕渝结合部,在地理位置上具有重要意义。

四川省78%的县级市设立于1998年以前

从撤县设市的时间脉络来看,1988年和1994年均有4个县级市成立,四川这两年撤县设市的动作较为频繁。1983年,“撤县设市”拉开帷幕。1993年,国务院出台撤县设市标准,各地纷纷抢占机会。截至1998年,我国县级市数量达437个,其中近350个为县改市。四川省78%的县级市是在1998年以前实现撤县设市。1997年国务院暂停了实施10多年的撤县设市政策,此后18年内,四川无一个县改市。直到2015年,康定市成为四川省新千年以来设立的首个县级市。

西昌市成18个县级市经济领头羊

撤县设市,虽然人口和管辖地域没变,但经济发展普遍高于普通县域。小MORE从GDP、户籍人口和区域面积三个维度综合比较了18个县级市。西昌作为较早设立的县级市,经济在18个县级市中领先一步。值得注意的是,1990年前设立的5个县级市有4个GDP总值排在前6名。刚出炉的射洪市后来居上,交出了GDP排名第七的好成绩。其中GDP靠前的简阳、江油、彭州和射洪户籍人口相对较多,具有一定人口优势。此外,近几年成立的县级市康定和马尔康拥有广阔的地域面积,具有用地优势,未来发展也很可期。

四川一半县级市第一产业占比高于全省水平

从县到市,发展定位上也会有所变化。县一般以农业为主,市则以工商业或者服务业等非农业为主要发展方向,这也是各地争抢县级市的主要原因之一。整体来看,以农业为主的第一产业占比较少,但四川省有九个县级市第一产业占比高于全省水平。以峨眉山、康定和都江堰市为首的三大旅游城市,第一产业占比较小,主要分布在二、三产业。此外马尔康市第三产业表现尤为突出。

今天,射洪经历25年努力成为第18个县级市。作为四川省传统的“工业强县”,射洪拥有116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了舍得酒业、美丰股份、天齐锂业等多家上市公司,还是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县、 2019中国西部百强县。撤县建市后,射洪无论是城市建设还是经济发展都将有更多的机遇与发展。

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四川还有7个县正在冲刺“撤县设市”,未来四川县级市又会有怎样的变化?我们拭目以待。

制作团队:高敬 黄爱林 何涛 李然(实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