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跑马镇:“以购代捐”推进产业多元化发展

2019-10-31 10:19: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陈兴鹏 蒲应兰)2019年,宁南跑马镇利用“以购代捐”活动平台,积极对接帮扶单位和附近大型企业,开展特色农产品购销,助推跑马镇特色农业产业多元化发展,拓宽群众收入渠道。

2019年,跑马镇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式,精心组织“以购代捐”采购活动。精选跑马优质特色农产品制作“菜单”,根据消费者喜好,分村筛选出红蜜薯、黑苦荞制品、野生黑木耳、青红花椒、放养黑猪、土蜂蜜等30余个跑马镇特有的优质农产品,并详细列出产品的产量、出产季节、市场价格等相关信息,附上照片制作成“以购代捐”产品推荐名录,呈送给各帮扶单位,拟定“以购代捐”选购意向。

同时,采用订单预售的方式,提前与帮扶单位、白鹤滩水电站建设施工单位、附近企事业单位等对接,组织各单位与农户签订农产品供销合同,并在订单中明确生产要求、供货要求,引导农户根据订单生产优质农产品,确保农户的生产和消费者的需求精准接轨,转变农业供给方式。2019年,全镇签订预售订单200余单,涉及红蜜薯、土蜂蜜、生态黑猪、高寒绵羊、牦牛等10个农产品,预售金额达到4万余元。

截止10月,跑马镇“预售订单”交货160余单,供货农户实现收入27000余元,供货农户实现户均收入1800余元。全镇通过“以购代捐”销售农产品达到10万余元,带动贫困户204户,户均收入达到490元。其中色格红蜜薯等优质特色农产品不仅在宁南本地市场获得消费者的青睐,还以线上销售的方式远销成都、浙江等多地。

下一步, 跑马镇将继续坚持把“以购代捐”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促进贫困群众增收的重要途径,进一步利用“以购代捐”活动平台,优化产品服务,精选优质农产品,积极组织订单种植和认购,拓宽群众收入渠道,转变群众传统的生产观念,助推跑马镇多元化特色农业发展,促进跑马镇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和产业兴旺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