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德县阿吼村:积分制带来文明新风

www.scol.com.cn (2019-07-05 14:31: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周静

“讲卫生、树新风也可以得奖。”7月4日,当三位村民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凉山供电公司领导手中接过锦旗和奖金,台下的村民坐不住了,都在说自己也要向三位获奖的村民学习。

当天,凉山州喜德县光明镇阿吼村第一届文明新风奖颁奖大会在阿吼村委会举行。活动对博立木呷、阿尔说尔、博立阿年日3户村民进行表彰奖励。

胸戴大红花、肩披红色绶带,幸福的笑容溢满在3位村民的脸上,定格在记者的镜头里,同时,也留在附近村民的心中。

为啥奖励?

通过精准扶贫模式全面实施,阿吼村2017年实现整村退出贫困村行列,2018年人均收入达到7180元,2019年阿吼村合作社实现首次盈利,元宵节当天,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分别领到1450元和810元分红,阿吼村实现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发展的转变。

收入起来了,文明风气要跟上。

据了解,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阿吼村村民养成文明习惯,形成文明风气,提升村民文明素养和文明素质,在村内形成崇尚文明、崇尚道德、争当文明使者,争当四好村民的良好氛围,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在阿吼村推行“文明新风积分制”管理,对村民卫生习惯、生活习惯、自律习惯、守法新风、勤俭新风等进行分值量化,开展文明新风奖评比,激发村民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

如何奖励?

查看阿吼村文明新风积分制考核卡,考核内容十分细致,如,要求人人有毛巾、牙膏牙刷,室内屋外卫生整洁、床上物品整齐等,每一项内容对应不同标准分和评分标准,若未达到评分标准,则扣分。

“文明新风积分制管理,得到村民们的支持和积极参与,村民之间互相促进和比拼,”阿吼村第一书记、国网喜德县供电公司党建部副主任王小兵介绍说,村上成立专门工作组进行检查、评分,按照形成好风气,养成好习惯的要求,将村民个人卫生,环境卫生,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积极参与合作社劳动,以及有没有赌博、酗酒、吸毒等情况纳入评分范围,一项项量化打分。

在阿吼村村委会村上,记者注意到有几个表格,分别是国网四川电力“爱心超市”《管理制度》《文明新风积分兑换流程》《积分兑换明细》,比如270分可换盐、牙膏,300分可换盆、书包,800分可换烧水壶、电饭煲等,一目了然。

在今年一季度的评选中,博立木呷、阿尔说尔、博立阿年日3户村民分别获得212分、197分、203分积分,为全村最高的三户,因此获表彰。在表彰中,除获得流动红旗外,还获得了400元的先进奖励。

领回流动红旗,村民博立木呷就赶回家中,在显眼位置将红旗挂了起来。他说,这是一份非常光荣的荣誉,自己要好好珍惜。

阿尔说尔的妻子阿胡尼史嫫上台领奖,她用彝语说,没有想到,改变生活习惯也能让他们家得奖,非常高兴,党和国家的帮扶政策好,他们的生活好了,习惯也改变了,现在不坐地下,在家都坐沙发了。

国网凉山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文明新风”评选活动更好地融入日常生活,进一步推进村民卫生习惯、守法新风等各方面的文明习惯,加快培育文明村风,淳朴民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