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获批 重点保护5大历史文化街区

www.scol.com.cn (2019-02-13 09:29:1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本报讯(彭敏 记者 何勤华)近日,省政府批复什邡、资中、会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根据批复,会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总体目标是:有效保护名城空间形态和环境风貌,全面恢复并展现名城山水城市风貌,实现社会、经济、文化协调可持续发展。

会理县于1992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列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于2011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第118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成为凉山州唯一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如今虽然会理大部分古城墙已被拆除,但古城的基本格局依然保存完整。

会理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有2.2平方公里,古城核心保护区1.02平方公里。7条大街23条小巷形成棋盘状,把城内划分为若干个规矩的街坊。现存古街店铺、民居院落、寺庙宫观等古建筑和传统历史建筑共17万平方米,均为明、清建筑。

根据《会理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下称《规划》),会理古城保护坚持整体性、原真性、新老建筑相协调、保护与发展互促的原则,整体保护古城的风貌和街巷格局,保护历史地段和文物古迹,保护独特的地方文化,较好地处理老城与新城、保护与更新的关系,营造建筑群的图底关系,在保持基本文脉的基础上有机更新,再现川滇锁钥的边城风貌。

《规划》确定重点保护南北街、东明巷、科甲巷、西成巷和北关5大历史文化街区。南北街历史文化街区定位为南丝路传统商业贸易文化,东明巷历史文化街区定位为市井民俗文化,科甲巷历史文化街区定位为科举士绅文化,西成巷历史文化街区定位为古道马店客栈、商帮文化,北关历史文化街区定位为南丝古路传统手工作坊文化。

《规划》规定,杜绝高强度开发、高密度建设、大挖大填、大面积硬化等行为,充分利用山形地貌建设发展,不得随意改变建筑风格和体量,最大限度保留山水本底,保护好天际线、山脊线、水岸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