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洛:现场问廉“辣味”十足 阳光问廉风清气正

2018-12-17 10:22: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吉乃衣布子)“乡镇是否清楚村干部轮流坐班制度?“城市道路脏乱差、很多地方都存在卫生死角,产生的原因有哪些?”“村每年的集体经济收入有多少?具体怎样开支?” 12月15日,甘洛县在城关小学党员领导干部、群众代表围在一起,你一句我一句,热烈地讨论起来,这是干啥?原来,这是甘洛县在城关小学举行的一场“火辣辣”的阳光问廉坝坝会。

短片曝光 直面问题切中要害

“你们乡镇是否清楚村干部轮流坐班制度?”

“你们觉得村干部轮流坐班重不重要?”

“田坝镇各村村干部有没有按照要求进行轮流坐班?你有没有进行过监督?具体监督方式是哪些?”

“石海乡各村执行轮流坐班情况如何? ”

问题短片现场曝光,让接受问廉的田坝镇党委书记和石海乡党委书记“措手不及”,也引起了群众的现场质询!

问政现场以“‘走样’的惠农政策”、“迟到的生态林效益补贴”、“村务公开还是‘村雾’公开”、“城市道路脏乱差何时休”等为题,向县农机局、林业局、民政局、城建局、田坝镇、石海乡等单位和乡(镇)负责人进行问廉。

据了解,这些涉及民生或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短片均由甘洛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组成的阳光问廉栏目组深入一线、走访群众所获取的。

当面质询 被问者“红脸出汗”

“作为项目实施和主管单位,我想问问你是否对申报农机购置补贴工作进行过监督,对此项工作的开展情况是否心中有数?”、“我县出现农机购置补贴被大量套取,你觉得原因是什么?同时,你作为单位一把手,对这个问题又负有什么责任?”对于甘洛县出现农机购置补贴被大量套取的事实,主持人直截了当地抛出了问题。

“原因很多,一是管理比较粗放,缺乏有效的管理;二是管理机制不够完善,教育管理不够到位;三是疏于监督……作为单位‘一把手’,我对农机购置补贴发放工作未履行严格审核、监管职责,致使在2017年间出现多名经销商以虚假购买农机的方式骗取农机购置补贴资金,我负主要责任……”面对质询,甘洛县农机局局长刘代旭如是说。

一次次的群众发问,让干部直面问题的火辣质询,让台上“问廉”对象不时“红脸出汗”,充分保障了群众的监督权,让群众参与其中,更有利于促进问题的整改。

现场考评 群众不满意不过关

问廉现场考评团由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观众代表特邀监察员等20人组成。考评团根据短片所反映或群众提出的问题、被问廉责任人的解答及作出的表态承诺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满意度未达到60%的被问廉责任人将再次作答。再次作答仍未达到60%满意度的,县纪委将对该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查督办。

“不好意思,您回答的满意度为55%,请再次作答!”县城建局长在问廉中被主持人要求再次作答。

原来,该局长在回答下一步如何解决好城市卫生死角工作时,20人考评团成员中有9人投下“不满意”票。

“刚刚可能我没有说清楚,我重新再将我们的计划详细解释一下……”该局长的二次作答终于让考评团给出了90%的满意度。

辣味十足 现场变身教育课堂

“今天现场参加‘阳光问廉’,我感触很深,连我都感觉脸上火辣辣的,更不用说被问廉的人了。人社部门备受群众的关注,处于风口浪尖,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被‘问廉’。现场参加‘阳光问廉’,既是对我的教育,也是对我的警醒。”甘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万成龙说。

“我们就是要珍惜自己的话语权和表决权。要是他们领导们的回答模棱两可,声东击西,我们就坚决不投同意票。”现场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考评员这样说道。

“把《阳光问廉》当做一种手段,通过开展这样的节目达到问廉一件、警醒一线、教育一片的作用,从源头上防治党员领导干部不作为及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推动全县上下形成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的良好作风。” 甘洛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黄西虎说。

据悉,为了发挥本次阳光问廉坝坝会的辐射作用,甘洛县其余25个乡镇党委书记、县级部门负责人也被请到现场观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