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西:这个村开办了一个“垃圾超市”

www.scol.com.cn (2018-12-14 10:52: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海秀花 陈坤)12月9日,越西县乃托镇觉林村首家“垃圾超市”在村委会正式开业。

“吉克木依的2袋20分;依克木呷3袋30分;罗洪阿牛4袋40分……”

在“垃圾超市”兑换花名册上,记录着一串串明细账。“垃圾超市”刚刚开业,“生意”就十分红火。

“垃圾超市”是觉林村驻点干部、村“两委”为了进一步巩固“四好”创建工作成效,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共同谋划在全村创新推出的一项环卫举措,超市总经理为驻点领导,副经理为驻村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服务员为驻点干部、所有其他村组干部。

“垃圾超市”采取捡垃圾——存积分——兑奖品的方式进行。兑换物品是由村委会出资,以日用生活用品和文具用品为主,如:米、面、油、洗衣粉、衣物、书包、文具盒、铅笔等,让广大群众从中获得实惠,引导他们逐渐养成不乱扔垃圾和自觉对垃圾进行收集的良好习惯,从而树立全民环保意识,让广大群众从自身做起,自觉呵护生态和营造干净卫生的宜居环境。

当日,村委会利用周末,学生在家的好时机,以“垃圾超市,兑换积分,助推四好创建活动”“爱护环境,儿童先行,小手牵大手,摒弃生活陋习,促进文明新风尚”为主题,召集当地所有儿童开展捡垃圾到垃圾超市兑换积分,领取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活动。孩子们纷纷进村入户上路、房前屋后、田间地头上捡垃圾,提着自家的生活垃圾和捡拾到的垃圾,到村集中处理兑换站,兑换积分,领取生活用品,“超市”营运“效益”非常显著。

“垃圾超市 ”开业的消息一传开,也引发了许多村民的兴趣。贫困户吉差木果子拎着两袋口袋垃圾往“超市”赶来,兑换了3件大衣和一床棉被,兴高采烈的说道:“有这么实惠的事情,以后我们都会把垃圾分好类拉到这里来兑换,不会再到处乱扔了。”

活动共有3个村民小组100余孩子参加,集中处理0.5吨生活垃圾,发放奖品价值2000余元。此次活动,全村环境卫生得到了改善,孩子们的举动引导了村民逐渐养成不乱扔垃圾和自觉对垃圾进行收集的好习惯,树立全民环保意识,助推“四好”创建。

鉴于“垃圾超市”首次推出,该村坚持以点带面,试点先行原则,待试行取得成效后,在全镇推广开展,真正使环境维护工作从“末端清扫”转变为“源头减量”,从“政府安排”转变为“人人参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