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彝族文化 昭觉民族中学4000名师生集体诵读《玛牧》

www.scol.com.cn (2018-12-12 10:09: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阿克鸠射)为传承彝族传统文化,12月10日,凉山州昭觉民族中学4000多名师生着彝族服装,在操场上集体诵读彝族经典《玛牧》,场面壮观。

《玛牧》又叫《玛牧特依》,在彝语中,“玛”意为教育、训导、劝说之意,“牧”意为智慧、明智、优良、贤德之意,“玛牧特依”就是教育人们如何做事做人的经典语言,也译为教育经、训世经、训世诗等,包括哲学、伦理学等方面,在凉山彝族地区已流传千年。

据昭觉民族中学校长勒勒曲尔介绍,近段时间,该校连续开展了学习、诵读、演讲、写作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彝族文化经典活动。此次组织全校4000多名师生,共同诵读《玛牧》,旨在用经典浸润心灵,让阅读丰富人生,弘扬和传承彝族优秀的传统文化。

他说,《玛牧》是彝族传统文化的重要表现方式和传承载体,其文学形式以诗歌为主要形式,反映出彝民族的社会历史、文化精神和审美趣尚,其以美好的诗句,宣扬崇高的道德情操,歌颂公正、诚实、谦逊、博爱等优良传统,这对学生良好品德和正确价值观的养成,有着正面的促进作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