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管控见成效——个大质优会东松露身价涨了

www.scol.com.cn (2018-12-11 11:08:4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看嘛,今年的安逸得很,全是这么大的松露,前几年的好多都只有花生米儿那么大。”12月2日,正在会东县农贸市场买菜的刘玲告诉记者,“今年松露都比较大,因为政府实行了强有力的保护措施,才有这样的结果。”

卖家张翠霞告诉记者,“以前很早就开始采收,价钱硬是卖不起来。现在好了,大家都是到规定时间才采收,我这两斤多松露就卖了好几百元。”

□邓聪慧 本报记者 何勤华

“今年松露整体成熟度较高,目前直径3厘米—5厘米、品相好的松露已卖到600元/公斤以上,价格同比提高了50%!”会东县地金源松露产业公司负责人杨远朝从事松露出口多年,每年出口20吨左右的松露到法国、德国等10余个国家,“今年松露普遍减产,本来还担心出口数量不够,结果通过政府管控,松露优品率很高,解除了我的顾虑。”

会东县是中华松露第一大县,是全世界松露产量最大的单一产地,拥有的松露品种最多,产地面积最大。近年来,随着松露价格连连攀升,一些农民掠夺性刨挖松露,严重破坏了松露生长的生态环境,导致松露产量连年下降,资源濒临枯竭。

从2015年开始,会东根据《四川省野生植物保护条例》相关规定,制定和采取了一系列的保护制度和行政执法措施,相继颁布《关于依法保护松露资源促进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的决定》《会东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松露资源保护工作的通告》《会东县人民政府关于规范松露采收促进农民增收的通告》,在松露资源最富集的鲁南山区,划定了15个村的保护范围,建立了会东县松露科技产业园,以县政府名义召开深入执法保护的听证会和发布会东松露保护的行政执法规定。同时还组建了松露专业合作社,进一步明晰了松露林地的产权归属。

会东县撒者邑松露合作社负责人代成江告诉记者,以前没有成立松露保护基地的时候,村民采挖松露收入在3000元—4000元左右,今年松露保护基地建立起来后,对松露生长环境进行了针对性的修复,所有松露都是成熟采收,价格成倍提高,入社村民收入将达到15000元左右。

负责会东县松露产业园区生态环境修复的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副研究员、四川省食用菌协会副秘书长李小林博士也表示,长期监测表明,园区内松露生长环境修复明显,预计明年会东松露品质还将提升。

下一步,会东县将进一步规范松露科技产业园的资源保护工作,以整个鲁南山区32000亩范围作为松露科技产业园区,作为松露保护示范区,大面积地推广松露生长生态环境修复工程,提高会东松露品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