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波:扎实推进学前学普通话工作 消除语言障碍

www.scol.com.cn (2018-12-05 10:24: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吴启昌)“小朋友你叫什么名字?”12月3日,在雷波县莫红乡马处哈三峡新村,记者问幼教点的一位小朋友。

“我叫罗阿牛。”小朋友用普通话回答地清楚明白。

马处哈三峡新村是雷波县原莫红乡的马处哈、九口和达觉三个村易地扶贫移民搬迁集中安置在汶水镇的一个新村,村里的彝族儿童一个不少的进了村幼教点学习。自学前学普通话工作开展以来,幼教点老师上课、做游戏都用普通话与学生交流。幼教点两个班70多名彝族儿童,如今都能用普通话与他人进行简单的交流。

雷波县有171个贫困村,教育滞后是造成贫困的重要原因之一,而教育滞后的原因又与山里的儿童不会说普通话紧密相关。儿童们学前学会普通话,上学后不会因为补习语言而跟不上文化课的教学进度,为他们顺利完成义务教育,上高中、上大学打下基础。因此,学前学会普通话是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的第一课,是为义务教育学习打好基础,从源头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最重要的一环。

该县有279个村,截至目前,全县有318个幼教点,431个班,幼教教师862人,一村一幼幼儿达13167人。该县按照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语委印发的《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中共凉山州委办公室 凉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凉山州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的通知》,结合县情制定了全县“2018—2020三年计划”,计划投入资金643万元,完善所有幼教点设备设施建设,让每个幼教点教学管理规范化,切实让每个幼儿能够用普通话进行交流沟通,达到消除语音障碍的目的。

今年暑假,该县选派锦城镇柳口村幼教点、莫红乡马处哈三峡移民新村幼教点和马湖乡东升村幼教点的10名辅导员,到西昌参加全州学普办组织的州级培训。在县内邀请由北京师范大学组织的相关幼教专家到雷波,分两轮四批对全县858名幼教点辅导员进行全员培训,收到非常明显的效果。秋季学期开学,按照北京师范大学幼教专家的要求,县教科局及时为每个幼教点发放了幼儿生活词卡、挂图、歌曲童谣和音频文件等各862份,印刷了“一村一幼”辅导员用书(春秋两季)2400本和“一村一幼”教学光碟2500张,全县学前学习普通话工作正有序、有步骤地扎扎实实推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