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觉县大规模开展禁毒防艾宣传教育活动

www.scol.com.cn (2018-12-03 11:02: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阿克鸠射 吉俄阿西)2018年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12月1日上午9点,昭觉县文化广场人头攒动,很是热闹,昭觉县卫生局、教育局、人民医院等20多家单位在此联合举办“2018防艾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小册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广大群众宣传艾滋病防治的相关知识以及国家的艾滋病防治政策和措施,详细讲解艾滋病的预防知识,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并希望大家都能正视艾滋、关注艾滋、预防艾滋,让更多的人了解艾滋病的传播方式和预防艾滋病的重要性,有效地预防艾滋病的流行蔓延。

与此同时,昭觉县委政府领导带队深入艾滋病家庭,为他们带去慰问品等生活物资,询问病人身体健康状况、治疗情况、生活情况,鼓励他们树立信心,积极治疗,战胜病魔。

这,只是昭觉县近期大规模开展禁毒防艾宣传教育活动中的一个小片段。

为进一步加大禁毒防艾宣传教育工作力度,昭觉县将今年11月确定为全县禁毒防艾集中宣传月,组织动员各族人民积极投身禁毒防艾工作,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推动禁毒防艾宣传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据统计,活动期间,全县共计悬挂横幅500余条,放置展板80余块,发放禁毒及预防艾滋病、合成毒品相关知识宣传材料近50000余份,禁毒专题片DVD10000余张,现场咨询10万余人次,粘贴宣传画10000余张,播放公益宣传片400余次,受教育群众达23万余人次。

大面积开展“妇女面对面”禁毒防艾巡回宣讲

11月16日上午,该县阿并洛古乡洛古村支部活动室院坝里一层外一层的围满了村民。村民们一大早就来了,听说今天县禁毒委、县艾工委、县妇联组织禁毒防艾专员、乡村妇联主席、早珏社区学员,来村里开展“妇女面对面”禁毒防艾巡回宣讲活动。

宣讲员们吉木子石,利用自己多年的防艾工作经验,从昭觉县毒情和疫情、吸毒的危害、艾滋病与吸毒的关系、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及防御方法等方面进行全面讲解。

“这样的宣讲活动越多越好,时时提醒,刻刻牢记。”听了宣讲,村民们感触很深,纷纷表示,党的好政策给了彝族群众很多实实在在的帮助,要珍惜现在的生活,要把今天所学到的知识告诉身边更多的人,让他们远离毒品,自己也要自尊自强自立自信,努力构建更加安定祥和幸福美满的家园。

截至目前,宣讲活动已覆盖全县45个乡镇。

“支部+协会+家族”彝族风俗来助力

11月13日,在该县竹核乡举行的千人禁毒大会上,全体参会人员在毕摩和家族头人的带领下,发下永不沾毒的誓言。

家族式禁毒防艾模式,是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以“支部+协会”为载体,以党员干部为骨干,以家支为依托,以防毒、拒毒、预防艾滋为目的。通过支部抓协会,协会抓家族,家族抓个体,组织广大人民群众自觉抵御毒品、艾滋病的侵袭。

截至目前,该县262个村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禁毒防艾宣传大会。

“千校万生”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有声有色

吸毒致幻,当街砍杀父母、劫持妻儿连撞多车……这是昭觉中学县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里展现的一个个真实案例。

11月8日,该县工农兵小学组织全校学生到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参观禁毒防艾展,孩子们参观后,受益匪浅。11月30日,昭觉县各中小学校举行禁毒防艾万人签名活动,此举,将学校“千校万生”禁毒防艾教育活动推向高潮。

为充分宣传毒品、艾滋病对人类的危害,提高全县中小学生自觉抵制毒品和艾滋病侵袭的能力,营造校园禁毒防艾的浓厚氛围,形成“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工作格局,不断扩大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的社会影响力。该县各中小学校集中组织开展“千校万生”为主题的禁毒防艾宣传教育活动。

加大基层堡垒培训力度 充实宣传教育力量

为进一步助推禁毒防艾工作纵深发展,确保禁毒防艾教育从基层抓起,从妇女儿童着眼,从各个家庭入手。11月10日,昭觉县妇联组织乡、村两级妇联共计310余人在县会议中心召开禁毒防艾工作培训会。

村党支部是村级各类组织的领导核心,是推动基层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的重要保障,为夺取禁毒防艾全面胜利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进一步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把村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禁毒防艾的坚强领导核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进禁毒防艾工作。11月9号至10号,该县组织举办了村党支部书记全覆盖专题培训班。全县45个乡镇262个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专题培训班。

各乡镇以村为单位,组织开展“男对男”“女对女”禁毒防艾面对面活动,依托农民夜校开办禁毒、防艾两个课堂,学习“禁毒二十条”、“县委书记和县长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等方面的政策知识使广大群众深刻领会“二十条”制定的背景和用意,有效推动这一政策在全县贯彻执行。

除此之外,该县整合卫生、公安、文化等部门力量,对戒毒所、看守所、娱乐场所的特定和从业人群开展定期健康宣传教育;以农村为重点,结合实际,成立禁毒防艾进村入户宣教工作小分队,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司法、卫生、共青团、工商、公安等部门组成强大的宣传队伍,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教育工作,使全社会禁毒防艾意识普遍提高,基层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禁毒斗争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增强;积极发动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在禁毒人民战争中,争当禁毒宣传员、战斗员和监督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敢于向毒品和艾滋病说不,把毒品犯罪活动置于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当中,大力营造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艾滋病”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昭觉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禁毒防艾工作,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取得了显著成绩。昭觉县还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举全县人民之力,集全县人民之智谋,深入开展毒品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全面加强艾滋病综合防治,扎实抓好健康扶贫,切实加强宣传教育,坚决打赢禁毒防艾这场人民战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